打篮球时遭遇“手指吃了萝卜干” 小心是骨裂

2017年08月15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一项考验个人反应能力、团队协调能力的运动,打篮球备受广大青年男性们的喜爱。但不少人在打篮球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由于接球的姿势不当,手指直接撞到了球,导致手指肿得像萝卜干一样,篮球爱好者们把这种情况称为“手指吃了萝卜干”。多数“萝卜干”在静养几天之后便可自愈,但如果肿胀、疼痛的症状比较严重,你可一定要小心了,因为你的“萝卜干”很有可能是骨裂。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12月12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青宁乡中心学校女教师魏彩霞在学生的帮助下走下台阶。(李向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骨折≠骨头被折断,骨裂也是骨折的一种

很多人认为骨折就是骨头被折断了,但这种观点并不正确,骨折的定义其实是“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被破坏”。出现骨裂之后,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也遭到了破坏,所以骨裂也是骨折的一种类型,属于不完全性骨折,在医学上被称为裂纹骨折。

伤筋动骨一百天,骨裂完全愈合也得三个月

因为骨裂症状较轻,所以不少人理所当然地认为骨裂只需要一两周就可以愈合了,但事实上,骨裂的愈合时间和其它骨折是一样的,通常来说,骨裂完全愈合需要三个月左右,即民间常说的“伤筋动骨一百天”。因此,出现骨裂之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听从医生的建议耐心养伤,千万不能擅自进行剧烈运动,以免造成更大的损伤。

治疗骨裂切勿掉以轻心,一般不会有后遗症

骨裂情况有轻有重,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有些骨裂患者在就诊的时候,医生会建议其用石膏或者支具固定患处。部分骨裂患者却认为患处的肿胀、疼痛等症状并不明显,没有必要大费周章,但这样不仅不利于骨裂的恢复,而且可能会导致患处移位,使得伤势更加严重,甚至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值得一提的是,固定患处的时间不宜太长,最好不要超过4周,否则会引发肌肉萎缩、关节粘连、关节僵硬等一系列并发症。

一般来说,在纤维骨痂形成后,骨裂患者即可在患处不负重的前提下进行早期康复锻炼,使萎缩的肌肉和粘连的关节在可逆的情况下逐渐恢复正常。而且从临床经验上来看,骨裂一般不会带来后遗症,所以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

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