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血未必是因为胆子小 有人晕血应及时帮助其取平卧位

2017年08月17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都知道晕车、晕船,但你听说过晕血吗?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晕血的人并不少,特别是当公司、学校组织职员、学生进行大规模体检的时候,总会有几个人因为晕血而昏倒。很多人看到晕血者在抽血的时候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心神不宁,就感到疑惑不解:“胆子也太小了吧!只不过是流点血而已,犯得着这么大惊小怪吗?”那么,为什么有的人会晕血?如果发现周围有人晕血,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4月4日,笔者在山东省禹城市高考体检站了解到,自4月1日起,该市3000多名高考学生已经陆续开始进行体检。(高汝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明明只流了一点血,为啥会出现晕血的症状?

很多人在看待晕血时都存在一个误区,觉得晕血者只有在流了很多血之后才会晕血,但事实上,对于一些晕血程度较重的人而言,无论血液量有多少,只要是看到、嗅到、碰到血液都有可能出现晕血的症状,而且晕血的人也未必都胆子小。一般而言,晕血是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心理角度来说,晕血是大脑皮层的一种意识活动,晕血者在接触到血液之后,其大脑会发出指令,促使相关激素分泌,产生晕血的症状。从生理角度来说,晕血者在接触到血液的时候,其神经血管系统会变得高度紧张,使脑部出现暂时性缺血,变得头晕眼花、心慌意乱,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还会进一步引发恶心呕吐、肢体无力等症状,甚至导致晕厥。

周围有人晕血怎么办?应迅速帮助其取平卧位

如果周围有人晕血,而且又没有医务人员在场,应该及时将其转移至安全、舒适的地方,并帮助其取平卧位,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晕血症状,还能够在极大程度上避免晕厥。

对于已经晕厥的晕血者来说,除了帮助其取平卧位之外,还要及时松开其颈部衣领;观察其口中是否有异物,如果有,应该立即清除;轻拍其肩部,并呼喊其名字,一般几分钟后,晕厥者就能苏醒,苏醒后再休息10分钟~15分钟即可恢复。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喂晕厥者饮水,以免呛到;如果晕厥的时间过长,则应该及时将其送至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

作者:天津市天津医院护士长刘欣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