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封闭空间或影响正常生活 如何治疗幽闭恐惧症?

2017年08月17日13: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在影视剧中可能看到过这样的情景:主人公在被关入密闭的空间之后,陷入极度恐慌的状态,甚至做出异常的举动。很多人可能以为那是为制造戏剧效果而做出的夸张的表演,而事实上,幽闭恐惧症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那么,幽闭恐惧症是怎么回事?治疗幽闭恐惧症有哪些方法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29日,青岛海底世界水族馆游客爆棚,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观赏海洋生物。(孙善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幽闭恐惧症有哪些表现?

从“幽闭”二字,我们大致能推断出幽闭恐惧症的特点,但这种心理疾病可不仅仅是害怕被关进小黑屋那么简单。据《文汇报》报道,幽闭恐惧症患者往往害怕乘坐地铁、出租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害怕去超市、电影院等人群密集地,回避核磁共振检查等密闭空间。因此,患上幽闭恐惧症,会对人的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幽闭恐惧症是如何产生的?

幽闭恐惧症是如何产生的呢?《北京青年报》解释,在人的体内有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叫作五羟色胺,它与人的一系列行为动作都有关系,如果人体内的五羟色胺失调,或者血管的调节出现失调,都可能会引起幽闭恐惧症。除此之外,幽闭恐惧症也可能由过往不愉快的经历引发,一旦这种记忆储存于患者的记忆之中,以后遇到类似的经验时就可能会将记忆唤起,引发难以抑制的恐惧。

如何治疗幽闭恐惧症?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表示,幽闭恐惧症属于焦虑疾病谱系,是一种心理精神障碍,在其发作期间,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都是必要的措施。关于心理治疗,《扬子晚报》指出,除精神分析疗法外,使用行为主义疗法治疗恐惧症也有很好的效果。

常见的行为主义疗法有两种:一种是系统脱敏疗法,比如如果患者害怕幽闭空间,可以让他先看图片,再看实物图,再尝试站入真实的空间中,通过这种渐进的方式使他消除恐惧,同时还需为其进行适度的放松治疗。另一种就是暴露疗法,采用想象或模拟的方式,或者让患者直接进入到最令其感到恐惧、焦虑的现实场景,即直面最令其恐惧、焦虑的对象。这种疗法虽然用时较短,但对病人身心冲击较大,所以在选用这种方法前一定要谨慎考虑。(赵晨龙)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