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们是谁》疯传背后的心理 四招破解工作上的烦躁

2017年08月17日16: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王景阁 张希 实习生黄铭媛)这两天,你的朋友圈一定被这个魔性的组图刷屏了:

我们是谁?甲方!

我们要什么?不知道!

什么时候要?现在要!

......

《我们是谁》系列组图引爆了网民的自黑狂潮,网友纷纷表示躺枪。网民们用诙谐的语言和传销式的场景表达了对出现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的烦躁与无奈。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避免出现不满和烦躁情绪呢,如何才能保持愉快心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11日,江苏省太仓市一家休闲食品企业,为了打好双“十一”这场硬仗,在公司搭起了地铺、摆放起了拳击沙袋,供员工休息发泄。

(计海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我们平日在工作上、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堵心的事情,久而久之,心中就会产生烦躁的情绪,如何才能及时排解这些情绪呢?

1、换个地方透透气。出现烦躁情绪后,不要一直坐着不动,因为这样很容易将不满发泄在别人身上,而且自己工作的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在内心烦躁的时候,可以离开座位,走到室外看看风景。

2、吃点零食。人们常常见到女生通过吃零食来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其实这种做法对男生也同样管用,因为咀嚼可以带动嘴部肌肉运动,从而缓解神经紧张,慢慢带走人的浮躁和不满。

3、听听音乐。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听快节奏的音乐,不过也因人而异,有的人越是烦躁越是喜欢通过听快节奏的音乐来发泄,所以要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适合自己的音乐。

4、通过合理的途径将情绪发泄出来。如果条件和时间允许,可以通过跳跃、高喊的方式发泄,也可以找个朋友倾诉一下。

心情愉悦了,自然也会和烦躁说拜拜,那么,想要不被烦躁情绪“骚扰”,保持愉悦的心情,平时我们该怎样做呢?

1、至少培养一种爱好。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有良好的兴趣爱好,如集邮、看书、划船或种花等,那么他就常常会感到生活充实,从而感到愉快满足。

2、多尝试新事物。当生活陷入单调沉闷的“老一套”时,人们就会感到不愉快,这时不妨去参加一项新的活动,不仅可以扩展生活领域,还会为生活带来新的乐趣。

3、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果太依赖他人,对别人的期望太高,就容易失望,不如树立“凡能自己做的事,自己去努力做好”的观念,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独立完成。

4、不要钻牛角尖。要学会从不同角度去看待事物和分析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摆脱由于看问题僵化而带来的苦闷。

5、学会宽容大度。人际关系融洽能够带来欢乐与快慰,即使是与自己关系很亲密的人埋怨或激怒了你,也应当放宽责备的尺度。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