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和二宝针锋相对时 家长应该冷眼旁观还是出面做主?

2017年08月21日07: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两个宝宝的家庭,幸福和烦恼都不少。一个小玩具、一集动画片、一支棒棒冰等都有可能成为两个宝宝针锋相对的导火索。别看两个宝宝个头都不大,但争执时弄出的动静可一点不小:有时候二宝会对大宝冷语相对,有时候大宝会对二宝大打出手。有些家长一心想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于是一旦两个宝宝有了冲突,便马上通过教育、批评等方式将冲突扼杀在摇篮之中,这种看似有效的做法,真的有利于宝宝成长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有两个宝宝的家庭,幸福和烦恼都不少。(张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实上,通过完全包办式的方法解决宝宝之间出现的冲突,并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相反,家长应该有意识地鼓励宝宝自己解决问题,培养其化解矛盾的能力,这样有利于提高宝宝的自主性。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自主性是个体按照个人意愿行事的动机、能力或特性。根据埃里克森的人生发展阶段理论,宝宝在2岁~4岁的主要任务是解决自主性与羞怯之间的矛盾,在这一时期,宝宝学会了大量技能,并迫不及待地希望自己能够独立行动,过度的约束会让宝宝产生羞怯、怀疑自己的心理;而鼓励宝宝自己化解矛盾,有利于提高宝宝的自主性,进而帮助其树立自信心与自尊心等。此外,化解矛盾的过程还可以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等。

当然,大宝和二宝发生冲突的时候,家长也不能完全顺其自然、冷眼旁观,因为宝宝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必要的、正确的、适时的引导。那么,在宝宝争执时,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1.保持冷静,不要急于介入宝宝之间的争执。

2.暗中了解争执出现的原因、留意宝宝处理争执的行为、找到化解争执和矛盾的方法,等争执结束之后,找机会与宝宝谈论这些问题,帮助宝宝反思和学习。

3.在发生肢体冲突之前要及时介入处理,并明确告诉宝宝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避免暴力行为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在介入宝宝的争执时,需要记住以下原则:

1.尊重宝宝。每个宝宝都是独立的个体,家长应该帮助其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并给出建议、进行引导,而不是一味地粗暴指责。

2.有效沟通。要站在宝宝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引导其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而不是像监管者一样,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训话。

3.善于运用转向的手段,即给出一些具体建议,让宝宝进行选择,这样既能培养宝宝的自主性,又为其指出了正确的方向。(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