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大宝更好地接纳二宝?二宝婴儿时是关键时期

2017年08月21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这话一点也不假。虽然离二宝呱呱坠地还有一段时间,但不少孕妈已经为二宝出生后的各项事宜操碎了心,其中如何让大宝接纳二宝更是让一些孕妈绞尽脑汁。那么,孕妈们该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如何才能让大宝更好地接纳二宝呢?(张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二宝处于婴儿期的时候,家长就应该有意识地帮助大宝接纳二宝了,因为此时大宝与二宝刚刚接触,正是形成第一印象的关键时期。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叫做首因效应的理论,是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印象通常是鲜明而牢固的,且会对此后的交往关系产生极大影响,体现到日常生活中,就是人们在与人相处时,常常会被先入为主的观念左右。对于处在婴儿期的二宝来说,无论是可爱的相貌,还是咿呀学语的姿态,都非常有利于给大宝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家长应该加以引导。

那么,在这一时期,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大宝更好地接纳二宝呢?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摆正态度,要让大宝在自然、自愿、自主的情况下接纳二宝,所以应该采取引导和教育的方式,而非命令、斥责。

2.在关注二宝的同时,不能忽视大宝的需求,要经常对大宝进行拥抱、抚摸、安慰等,让大宝感受到家长的关爱和喜欢。

3.要留出时间与大宝单独相处,比如当妈妈在照顾二宝的时候,爸爸就要多陪大宝玩耍;每隔一段时间,家长就应带大宝去公园散散心等。

4.要让大宝参与到照顾二宝的过程当中,比如让大宝取尿不湿、奶瓶;在哄二宝睡觉的时候,让大宝待在旁边等。

事实上,处在婴儿期的二宝生长发育迅速,其还将逐渐掌握语言、动作、交际等多项技能,引导大宝接纳二宝的过程,不仅有利于让两个宝宝和谐相处,而且有助于二宝更好地成长,同时帮助大宝形成更加健全的人格。(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