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肾病透析专科联盟成立 惠及全国200万尿毒症患者

2017年08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中国肾病透析专科联盟成立 惠及全国200万尿毒症患者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天,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少波在“会战2020·人民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宣布,中国肾病透析专科联盟正式成立。这是首家全国性跨区域肾病专科联盟,意味着专科优势资源将充分整合、进一步下沉。

专科联盟成立和专项扶贫项目启动 刘倩摄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杨晓波、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筱明、人民网健康部主任万世成,以及中国肾病透析专科联盟成员代表:北大第一医院肾内科赵明辉教授、北大人民医院肾内科韦洮教授、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卓莉教授、云南延安医院肾内科王晋文教授、微医集团联合创始人张晓春、中关村血液净化诊疗技术创新联盟吴健秘书长、北大未名集团总裁助理黄兴、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血透事业部总经理崔崙、山西繁峙白求恩血液净化中心韩美玲护士长共同见证了专科联盟成立和专项扶贫项目启动。

据介绍,中国肾病透析专科联盟是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倡议发起,由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0余家顶级三甲医院、肾病专科、知名专家、专业透析机构、学术科研机构共同牵头成立的。该联盟以让尿毒症患者“透得起、透得上、透得好”为目的,旨在通过搭建专科救治、分级诊疗的平台,畅通人才、技术、信息、管理等资源的通道,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大病、慢性病防治服务模式,对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基层患者,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首批加入的联盟成员有全国100多家二级以下公立及民营医疗机构。

该专科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分级救治。主要是以三甲医院特色专科技术力量为支撑,充分发挥医学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作用、解决疑难病症的能力和科研能力,以专科协作为纽带,以信息化技术为平台,辐射带动基层二级医院肾病透析专科建设发展,形成“资源共享、全面链接、补位发展”、“常见疾病诊疗及透析在基层、复杂病例远程会诊、疑难急重患者转诊无障碍”的联动服务新模式,着力提升肾脏专科疾病救治能力和救治效果,让患者在基层也能享受到专家级的技术服务。

专科联盟将对基层医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帮扶,增强基层医院造血能力。凡是联盟内的基层医疗机构都可以得到专家的技术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基层医师培训、肾病规范化诊治技术推广和远程医疗会诊;开展跨区域的对口帮扶和医院合作,上下联动、合作互补;建立肾病防治科普平台,开展品牌科普活动,实现肾病防治关口前移;广泛联合各级医院、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推动产学研临床转化与应用,提升尿毒症诊治水平。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专科联盟内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都可以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全力支持,通过几年时间的共同努力,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技术等条件都将得到加强。

专科联盟还将组织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输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通过专家的奔跑,使患者不再奔波”。未来联盟还将协助在全国500个没有透析场所的县区建设独立血液透析中心,或帮助二级医院建设运营血液透析室,培养输送医护人员1万名左右,为患者提供“可及的、优质的、平价的透析服务”,力争患者可在20分钟车程内,找到可提供优质透析的医疗机构。

全国200万尿毒症患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一方面,由于在基层的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最高,患者就医的费用将大大降低;另一方面,患者省去了奔波所产生的交通、食宿和陪护费用,减少了非医疗性负担。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