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过度或致胎儿早产 孕妈快来看看是否有这些不良习惯

2017年08月22日13: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早产宝宝即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的宝宝,每年我国约有5%的新生儿是早产儿。医生会在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上标注宝宝的胎龄,大家可以根据胎龄判断宝宝是否为早产宝宝。除了胎龄较短以外,早产宝宝在外观等方面也显得与众不同,这让不少妈妈忧心忡忡。那么,为什么有些妈妈会早产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6月23日,一名在暖箱中的新生儿。(王建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早产宝宝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早产宝宝一般为低体重儿,即出生体重小于2500g。而且早产宝宝通常头颅比较大,囟门宽,颅缝分离明显;耳壳软,缺乏软骨;皮肤鲜红薄嫩,甚至水肿发亮;胎毛多,皮下脂肪相对较少;足底的纹理比较少,仅在足前部能看见足纹,足跟光滑。

这些都是早产宝宝的与众不同之处,但妈妈们也不必过于担心,更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一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早产宝宝和足月宝宝的差异会逐渐减少,所以妈妈们应该遵循医生的建议,对早产宝宝细心调养。

为什么有些妈妈会早产?

胎儿早产既可由某些疾病导致,也可由某些不良生活习惯引起,但大多与妈妈有关。

1.患有先天子宫畸形。因为子宫是胎儿生长的地方,所以如果妈妈患有先天子宫畸形,那么她的宝宝就很容易早产。此外,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等也会增加子宫宫腔的压力,进而导致早产。这些妈妈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尽量将风险最低化。

2.妊娠时患上某些并发症。在妊娠期间,如果妈妈患有急性传染病,如流感、急性传染性肝炎、急性阑尾炎等,也很容易早产,所以妈妈们在妊娠期间更要注意保养身体,若患上某些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

3.过于疲劳。过重的体力劳动或者过高的心理压力都有可能导致胎儿早产,所以妈妈们在妊娠期间要尽量保持放松、愉悦的心情,家人也应该给予其更多的关怀、照顾。

4.怀孕时年龄过小或过大,即未满20岁或者大于35岁也容易早产。

5.处于不良环境中。周围环境比较嘈杂、环境中噪音太大等也会增加早产风险,所以妈妈们在怀孕后要尽量生活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

6.过度减肥。有些妈妈减肥过度,导致体重过轻,也容易早产,这些妈妈应该注意加强营养。

此外,某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嗜酒、偏食、妊娠后期性生活频繁等也容易造成胎膜早破,导致早产,所以这些妈妈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陈菲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