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坐了小半年?宝妈产后小心患上“不运动综合征”

2017年08月23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妈产后身体虚弱,需要静养一段时间,民间将这段时间称为月子,将宝妈静养的行为称为坐月子。很多宝妈在坐完月子之后总算松了一口气,心想“终于可以出门活动活动了”,但有些宝妈却坐月子坐上了瘾,养成了不爱运动的坏习惯,但如果产后长期不运动,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宝妈们要小心患上“不运动综合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0日,近100名孕妇在共同练习瑜伽动作。(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肺栓塞。肺栓塞是一种危害极大的产科并发症,其罪魁祸首就是久坐不动。在怀孕期间,孕妇子宫逐渐变大,压迫腹部静脉,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常常会引起下肢及盆骨静脉曲张;同时,在孕激素的刺激下,产妇的血液往往呈高凝状态,血液黏稠度较高,如果再加上久坐不动、久卧不动等,就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在骨盆或下肢静脉处形成血栓。这些血栓一旦崩落,就会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肺部,把肺动脉塞住,引起肺栓塞。

预防小贴士: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宝妈都要根据医生建议,尽早地下床活动。

2、肥胖。久坐不动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宝妈们更要注意这一点,因为宝妈们在孕期和坐月子期间都需要补充营养,又很难保证足够的运动,于是体重很容易上升,患上肥胖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预防小贴士:

1、孕期要控制体重。一般以整个孕期增加12.5kg左右体重为宜。

2、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有一定的脂肪含量,有利于宝妈们控制体重。

3、产后积极进行瘦身运动。为了保证乳汁供应及产后身体恢复,通常建议宝妈在产后6周~8周之后再开始积极进行瘦身运动。根据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英文简称为ACOG)的建议,宝妈们在哺乳时每周减去1斤左右体重是安全的,并且不会对婴儿的成长有负面影响,因此宝妈要根据医生建议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瑜伽、普拉提等。

4、宝妈更要注意健康饮食,比如多吃蔬菜和水果,控制糖、油摄入,保证营养均衡等。

3、盆底功能障碍。有研究显示,足月分娩后,10%~15%的宝妈会出现产后压力性尿失禁,这就是盆底功能障碍之一。另外,盆底功能障碍还包括器官脱垂,比如子宫、阴道壁脱垂等,这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性生活。顺产和剖宫产的宝妈都有可能会出现盆底功能障碍,但一般来说,顺产更容易出现盆底功能障碍。如果患上盆底功能障碍,宝妈们可以接受电刺激、生物反馈等盆底康复物理治疗,以及中药及针灸等治疗,但同时也可以通过运动来预防和缓解。

预防小贴士:

宝妈们可以进行凯格尔运动,该运动的具体做法为:将手放在腹部,用最大力气收缩肛门、阴道,同时要感觉腹部放松,保持5秒钟,重复此动作二十次以上即可。(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中西医结合科住院医师吴胜男)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