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宝宝不合群?看看你的宝宝属于哪种气质类型

2017年08月25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许多家长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就把他带到小区楼下或早教中心,让他跟别的宝宝进行接触。很多宝宝一见到同龄的小伙伴就会马上露出笑容,乐意与同伴交换玩具,还会互相模仿对方的声音,很快就与其他的宝宝打成一片,但有些宝宝却显得有些不合群,不太愿意与其他宝宝交流,而是自己玩自己的。这是为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3月4日,宝宝和妈妈正在白碱滩区早教中心亲子活动室玩游戏。(周建玲/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实上,宝宝的社交状况与宝宝的气质息息相关。从心理学上来说,所有的宝宝们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并通过他的总体运动程度和个性特点体现出来,比如有的宝宝动作较慢且较为平静,而有的宝宝不停地在做激烈运动,有些宝宝相对随和,而有些容易被惊扰、常常哭闹。一般来说,宝宝的气质类型可分为容易型、困难型和迟缓型,这三种气质类型分别有哪些特点呢?

容易型的宝宝较为积极,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大多时候情绪平静而稳定,愿意与同伴进行社交活动;困难型的宝宝对新情境的适应较慢,在新情境面前更倾向于退缩和回避,不大乐意结识新伙伴,在与同伴交往时表现得比较固执,更愿意自己玩;迟缓型的宝宝不大活跃,对环境的反应相对平静,在面对新情境时虽然更倾向于退缩,但若有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他们依旧能够很好地进行社交活动。

宝宝的气质虽然由于基因遗传而相对稳定,但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发展心理学家Thomas、Teerikangas、Pauli-Pott及其各自的团队所做的研究均显示,困难型的宝宝若不做改变,很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出现更多问题,但倘若父母在教养中给予宝宝温暖与关怀,采取有效的方式帮助宝宝适应环境,让他进行适当的社交活动,那么他在日后便有可能避免出现这些问题。那么,家长应如何帮助宝宝摆脱气质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呢?

家长应当了解宝宝的个性特点,在充分尊重宝宝意愿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提供资源、进行教养。比如,对于容易型的宝宝,应当给予他充分发挥特长爱好的空间,保护他开放、热情的性格不受干扰;对于困难型的宝宝,应当为他营造轻松平等的成长环境,并给予其适当的压力,鼓励他同外界多多接触,培养其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和勇气,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循序渐进,不可对宝宝过于严厉;对于迟缓型的宝宝,应当鼓励他探索未知事物,耐心地陪伴他一步步成长。

需要明确的是,气质并无好坏之分,家长们不应把它作为评判宝宝能力的标准,更不该抱怨、嫌弃宝宝拥有某种气质,而应当发掘宝宝特有气质的优势,帮助他们利用这些优势更好地生活。(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