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非他莫属、不计回报?你可能被小说和电影忽悠了

2017年08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爱情是文学与影视的常见主题,不少人在看书或观影之时潸然泪下,并期盼着有朝一日也能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你被小说和影视剧中的情节给忽悠了吗?七夕又至,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为大家解锁恋爱的两大真相。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31日,新郎李伟康、新娘刘晓慧。(张拴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梦中情人的标准可能会变

在励志爱情故事里,主人公往往为了追求自己的“男神”或“女神”,不断磨练自己,最终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感动了追求的对象,实现爱情与事业的双丰收。不少人对此羡慕不已,也常常对自己的恋爱对象抱有美好的遐想。彭国球表示,人们会根据自己的价值取向与审美情趣去寻觅自己的恋爱对象,但这个标准会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职业的变化而不断得到修正。“诸如非他不嫁、非卿不娶之类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伴侣,恋爱的双方都是在相处中互相成长、互相激励,最终达到和谐的,这也是古人所推崇的‘比翼齐飞’的意义所在。”

正因为恋爱的标准是弹性的,彭国球指出,在青春年少期拥有浪漫情怀并没有什么消极影响,当今时代网络发达、通讯手段多元,人们平时透过网络、电视等欣赏自己远在天边的“男神”“女神”也未尝不可;但他提醒大家,要想拥有正常的恋爱,还是应当脚踏实地,在现实生活中多多地接触异性,不断丰富自己圈子,若是整日满心幻想着罗曼蒂克的唯美恋情,沉醉于言情小说与电影里的偶像小生,那就是脱离实际了。

不计回报的恋爱难以长久

很多影视剧里都有对爱人只问付出不求回报的爱情宣言,不少人在现实生活中也纷纷效仿,但彭国球指出,不计回报的恋爱关系只存在于少数人当中,而且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实现,但是很难长期维持。大家都知道,一旦恋爱,就一定会有付出,这就是所谓的恋爱成本。恋爱中的双方都需要考虑对方的想法与态度,照顾彼此的人际交往,并努力达到对方对自己的要求,在此过程中,渴望有所收获也是正常的需求。彭国球说,“在人际交往中,有付出也有回报,这是人类社会良性互动的基础。每个人都会有‘收获幸福与快乐’的需求,当他付出了自己的劳动与努力,便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有可能持久。”(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