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并非无忧 选对枕头才能保护颈椎

2017年08月28日10: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而枕头则是睡觉时的必备物品之一。但你知道吗?使用不适合的枕头会引发颈椎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消费者在某商场“枕头大战”活动上相互追打(黄政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使用过高的枕头会引发颈椎病

据《北京晨报》报道,从人体解剖学的角度来看,在颈椎的前面有一个前凸的弧度,称为生理性前凸(颈曲)。如果在睡觉的时候使用过高的枕头,相当于在整个睡眠过程中,头都被迫处于“低着”的状态,使颈曲度过伸过屈,这样在无形当中就给脖子增加了负担。长此以往,颈项部的肌肉、韧带、椎间盘等软组织就会由于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出现慢性劳损、痉挛等症状,进而引发颈椎病。

如何选择合适的枕头?

那么,怎么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枕头呢? 人民健康网建议:

第一,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大多数人的睡姿一般是侧卧或者平卧。侧卧的时候需要使用硬支撑的高枕头,高度应该和一侧肩等高;仰卧时就要薄一点,高度比自己的拳头略高为宜。如果枕头太高就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会加重颈椎负荷,让背部肌肉紧张,头和肩得不到放松;如果枕头太低则会使头部充血,容易出现打呼噜、张口呼吸等情况。

第二,软硬适中的枕头才是正确的选择。最好选择无缝契合头颈部弧度的枕头,这样能给头部和颈部提供合适托力,起到放松颈部的效果。

第三,枕头的材质很重要,以睡醒觉后不觉得颈部僵硬、酸痛为宜。如今市面上出现了一大批新型枕头,比如记忆棉、乳胶枕、充气棉等,选择哪种材质很难一概而论,适合自己最重要。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

对于已经患了颈椎病的人来说,选择枕头时更应该谨慎。《羊城晚报》就颈椎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给出了建议:颈椎病患者的睡枕应该为前高后底,高的一侧枕于颈椎下,有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曲度,并且枕头还要有合适的高度和舒适的硬度。(李玲)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