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入学克服“分离焦虑” 宝妈应该掌握这三招

2017年08月31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金秋九月,又到了幼儿园小班新生入园的时间。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不少幼儿会产生分离焦虑、入园恐惧等,孩子一言不合就会大哭大闹,家长们常常束手无策。那么,家长们怎样做才能有效减轻孩子的入园焦虑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6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庄曹大地幼儿园,老师在安慰一位想家的小朋友。(沈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分离焦虑与教养方式有关

儿童由于与其主要依恋对象分离而产生的过度焦虑称为分离性焦虑。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查彩慧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介绍,生活规律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与陌生的教师和小伙伴相处、身处陌生的活动环境中等,是引起分离性焦虑的直接原因。在家被溺爱、受家庭过度保护等也是引起孩子分离性焦虑的一个原因。早期婴儿跟父母建立的稳固关系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对孩子有积极意义,但到孩子一岁多、会走路时,家长就要学会放手。因为被溺爱的孩子会产生惰性,慢慢地自理能力也会变差,对周围环境的变化会特别敏感。

三招减轻幼儿的分离焦虑

家长们怎么做才能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呢?

第一,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家长要想帮助幼儿熟悉和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自己要先了解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以及各种活动信息等,并帮助幼儿提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青岛市南京路第三幼儿园园长侯杰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幼儿园的午睡时间通常是12:00~14:00,家长在孩子入园前就要让孩子养成12点之前吃完午餐的习惯,然后让孩子漱口、擦嘴、上床睡觉,并在14点左右叫醒孩子;晚上的睡眠时间也要固定下来,幼儿应该在21点之前入睡。此外,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幼儿自己穿脱衣服、洗手、吃饭、擦嘴、穿鞋、入厕等习惯,每个细小环节都要让孩子试一试,鼓励孩子独自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

第二,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父母可以邀请其他小朋友到家里做客,鼓励孩子与其他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等。家长还应该告诉孩子要敢于表达自己的需要,比如想喝水、上厕所或不舒服时要及时告诉老师。

第三,提前熟悉新环境。突然将孩子放到陌生的环境中,孩子难免会焦虑。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会长王晓君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 开学前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幼儿园、学校逛一逛,让孩子熟悉环境,也可以让孩子提前与同班同学认识、玩耍,这样在入学时,孩子有了熟悉的玩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的情绪。(徐晓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