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口歪眼斜 小心萧瑟秋风把你吹成面瘫

2017年08月31日09: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在正是夏秋交替的时节,昼夜温差较大,每到夜间,冷风一吹,马上就能让人感觉到萧瑟的秋天已经到来。有些人在睡觉前忘记关窗户,于是吹了一晚上秋风,早上醒来时却发现自己口歪眼斜,竟是患上了面瘫,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名外国游客在用迷你手持电风扇吹凉。(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不止口歪眼斜,面瘫之后会有哪些表现?

1.患侧面部表情肌不能自主运动、肌肉松弛。

2.扬眉的时候患侧额头没有皱纹。

3.闭眼时患侧眼睑不能完全闭合、露出眼白。

4.龇牙时患侧鼻唇沟消失。

5.鼓腮、吹口哨时嘴角漏气。

6.笑的时候嘴角歪向健侧(即健康的一侧,与患侧相对)。

那么,为什么吹凉风会引起面瘫呢?临床上将面瘫分为中枢性面瘫和周围性面瘫两种,吹凉风引起的面瘫通常是周围性面瘫。周围性面瘫大多由两种原因导致:第一,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在受到风寒刺激后发生痉挛,导致面部神经组织缺血、水肿;第二,如果人体免疫力较低,病毒侵袭面部神经和面部神经经过的部位之后,会使面部神经局部出现非化脓性炎症,导致相应的面部肌肉功能出现障碍。

预防面瘫有妙招,患上面瘫可进行面部肌肉训练

1.注意保暖,特别是面部和耳后等容易直接经受风寒侵袭的部位。避免长时间吹电风扇或在窗口吹冷风,睡觉前可对面部进行热敷。

2.合理饮食,少吃油腻滞胃、不易消化的食物,戒烟戒酒,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蒜、浓茶、麻辣烫等,同时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粗粮、豆制品,如葡萄、西柚、苦瓜、荞麦等。

3.充分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4.增强体质,坚持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瑜伽、游泳等,以提高机体对风寒的抵抗能力。

此外,患上面瘫之后要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在治疗时除了遵循医生的建议,接受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比如红外线治疗、针刺治疗等)之外,在家中还可以进行面部肌肉训练,具体做法为:1.用力皱眉、抬眉;2.紧闭双眼之后再轻闭双眼,交替进行;3.扩大鼻孔之后再缩小鼻孔,交替进行;4.露齿,交替发u音和i音。重复以上训练10次~15次为一组,每天做2组~3组即可。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可用手指辅助运动。(林懿)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