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始了 教你几招让孩子远离暑假综合症

2017年09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转眼间,暑假已经结束了,孩子们也步入了新学年、升入了新年级,但是,孩子们因暑假结束、即将开学而产生的抵触情绪也随之到来,不少孩子都出现了暑假综合症,表现为夜不能寐、食欲不振、情绪多变、暴躁易怒、生理不适等症状。那么,暑假综合症是由什么引起的?如何应对暑假综合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台湾青年教师在湖北省云梦县曾店镇中心小学“希望家园”教学点为孩子们上课。(王云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导致孩子们出现暑假综合症的因素有哪些?

据华龙网报道,导致暑假综合症的原因之一是孩子们即将面对新学期、新课程、新环境,从暑假生活中迅速抽离并投入新的学业中,这难免会使孩子们产生不良的抵触情绪。其次,孩子在暑假生活不规律,也是出现暑假综合症的原因之一。据《长沙晚报》报道,一方面,家长在暑假期间放松了对孩子作息时间的监管,使一些自控能力较弱的孩子出现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在暑假期间孩子的空闲时间变多,如果没有规律地安排学习和生活,其不良的生活方式也会打乱孩子原本的生物钟。生物钟错乱使得孩子对开学产生抵触情绪,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导致孩子出现厌学等情绪。此外,在暑假过度参加辅导班,会使孩子比上学期间更加劳累,产生厌倦烦躁等不良情绪,从而出现厌学、抵触学习的情况。

如何应对暑假综合症?

如果孩子出现暑假综合症的症状,家长应认真对待,积极采取一些措施,以免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据齐鲁网报道,医生建议,在暑假即将结束时,家长可以让孩子们用3天至5天来调整作息时间,尽量与开学后的作息同步。此外,还可以通过让孩子整理暑假作业的方式让其摆脱暑假综合症。华龙网还提醒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状况,多和孩子交流、沟通,引导孩子尽早进入学习状态,尝试与孩子一起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同时,老师也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来缓解学生的暑假综合症。据《新民晚报》报道,老师可以通过给孩子们发短信的方式来帮他们摆脱“开学恐惧”的袭扰,用幽默、温馨的文字来督促学生们按时完成作业、调整作息,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王亚宇)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