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手术治疗后如何更好地康复?良好心态非常重要

2017年09月04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治疗脑胶质瘤要保持好心态 健康饮食

北京世纪坛医院脑胶质瘤科主任李文斌

很多人关心肿瘤患者手术治疗以后如何能更快更好实现康复。北京世纪坛医院脑胶质瘤科主任李文斌教授在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时指出,病人的心态非常重要。

李文斌说,如果病人家庭特别和睦,他的病情往往比家里吵架的好得多。有的病人病情虽然很重,但是家里照顾得非常好,病人的生存期就长。有的病人可能病情没有那么糟糕,但是由于家庭的矛盾,可能很快就复发了,甚至生命受到威胁。

肿瘤患者对康复期的饮食非常注意,比如有人认为海鲜是“发物”,不适合肿瘤患者食用。但李文斌教授指出,肿瘤患者饮食的最大误区就是不吃海鲜、不吃肉,这是错误的。肿瘤患者应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尤其是海参这些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它所含有的蛋白质可以帮助提高人体免疫力。

李教授建议,脑胶质瘤患者治疗后可以少吃一点糖,甚至不吃糖类,包括含糖饮料,比如可乐。现在胶质瘤里有一种疗法,它的原理就是不吃糖,因为人体可以不需要糖,但是癌细胞一定需要糖。(记者马晓慧)

专家简介:

李文斌,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脑胶质瘤科主任、临床肿瘤学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脑胶质瘤等颅内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肿瘤的免疫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