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着鼻子使劲灌可不行 给宝宝喂药时应该记住这4步

2017年09月04日13: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初为人母的妈妈来说,给宝宝喂药是一件非常伤脑筋的事情。为了让宝宝按时、足量地吃药,有些妈妈会采取强硬手段,即捏住宝宝的鼻子硬灌,但这种做法的结果往往是妈妈自己累得满头大汗,宝宝被灌得哇哇大哭,药却仍然没有喂进去。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给宝宝喂药呢?

准备物品(“达医晓护”供图)

给宝宝喂药前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在给宝宝喂药前需要准备好相关药品、小杯子、小勺(也可按宝宝的个体状况准备滴管)、温开水、小毛巾、搅拌棒。

如何给宝宝喂药?妈妈需要记住这4步

1.核对。仔细核对药物的名称、服用剂量、服用频率、有效期等。

2.备药。若是糖浆药,应直接按剂量倒入药杯;若是药片,应用小勺或搅拌棒研碎,然后加入温开水搅匀,再倒入药杯。

3.喂药。给宝宝喂药一般有以下两个方法:

方法一(“达医晓护”供图)

(1)抱起婴儿,用小毛巾围在婴儿颈部,然后把药液倒入小勺中,从宝宝嘴角旁边缓缓喂入,待宝宝咽下药物后将小勺取出,接着给宝宝喂少量温开水。

方法二(“达医晓护”供图)

(2)若宝宝年龄较小,不宜抱起,则可抬高宝宝的头、肩部,然后将宝宝的脑袋取侧位,并用左手固定宝宝前额,轻捏其双颊并上提,使其张口,接着用右手持小勺从宝宝嘴角旁边慢慢倒入药物,待宝宝咽下药物后移开小勺,再给宝宝喂少量温开水。

4.观察。喂药后不能立刻离开,而应该观察宝宝服药后的反应,若出现呕吐不止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将宝宝送至医院。

TIPS:注意要点

1.尽量不要用奶瓶喂药,以免影响日后哺乳。

2.严格按医嘱喂药,剂量一定要准确。

3.宝宝拒绝服药时不能捏鼻强灌,以免宝宝将药物吸入气管。

4.如果宝宝将药物呕吐掉一部分,且原因是喂药姿势不当或药味较苦等,则应再给宝宝喂适当剂量的药物。

5.如果药味较苦,宝宝不愿服用,则可在药中加点糖,但不能将药物与食物混合着喂宝宝。

6.喂药后不能马上哺乳。(赵颍泉)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