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天气渐冷贴秋膘?其实很多人应该“刮刮膘”

2017年09月05日14: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立秋之后,天气逐渐转凉,人们的胃口也变得好了起来。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流传着贴秋膘的说法,那么什么是贴秋膘?贴秋膘是否具有科学依据呢?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做客人民网。(崔钟文/人民网)

许英霞介绍,“贴秋膘是一句流传在民间的俗语。夏天天气炎热,有些人食欲不振,吃不下饭,导致体重减轻,民间将这种现象称为‘苦夏’。而到了秋天,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人们的胃口好了起来,于是这些人希望将夏天‘丢’掉的体重补回来,于是便在吃饭时多吃一些食物,而且吃的食物更倾向于大鱼大肉,久而久之便演变出了贴秋膘的俗语。”

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大多数人在夏天并不会出现“苦夏”的现象,因此在秋天也不需要刻意贴秋膘。事实上,对于一些体型偏胖的人来说,非但不需要贴秋膘,反而应该“刮刮膘”,张传知建议,“用绞股蓝、山楂、荷叶煮水喝能够‘刮膘’,但煮的时间不宜太短,以15分钟左右为宜。如果在短时间内吃了太多油腻的食物,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酵母片,也能起到‘刮膘’的作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7日,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一家肉食店,一名营业员正在向顾客出售肉食。(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此外,许英霞提醒大家,“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不管在什么季节,都应该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如果体型偏瘦,不要期望一口吃成胖子;如果体型偏胖,也不要盲目追求快速减肥。对于想要‘刮膘’的人来说,要尽量避免食用油炸、油煎、烧烤的食物,在吃饭时可以用一些水果和蔬菜代替高热量食物,同时要适当增加运动量,以消耗身体内多余的热量。”(实习生王雪)

受访专家: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点此进入秋季养生访谈页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