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秋季养肺、四季养脾胃?秋季饮食应注意这些问题

2017年09月06日13: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健康与饮食息息相关,会吃可以治病,不会吃则可能致病。一场秋雨一场寒,眨眼间季候便发生了转换,此时人们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邀请了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做客人民网。(崔钟文/人民网)

秋季干燥宜养肺 多吃瓜果少吃辣

许多人一到秋季便开始咳嗽,张传知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肺为华盖,即肺在人体的五脏六腑之中处于最高位置。肺非常娇嫩、不耐寒热,尤其在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容易旧疾复发,出现咳嗽等症状,因此大家在秋季应该注意养肺,饮食上可以根据自身体质多吃一些瓜果,但最好不要食用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姜、辣椒、羊肉等。”

此外,张传知还提醒大家,“季节交替时生的病往往是虚症,普通人根据表面症状很难对病情的本质做出判断,需要去医院进行诊治,切勿轻信网上流传的偏方。”

食欲不振养脾胃 喝八珍汤补气血

很多人在秋季没有胃口、茶饭不思,张传知表示,“脾胃是仓廪之官、后天之本,人们摄入的食物需要在脾胃处进行代谢,如果脾胃气血不足,就容易引起食欲不振。秋季食欲不振多是因为脾胃出了问题,这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伤津、伤气阴;第二是人们多选择在夏季出门旅行,旅途中为了跟紧团队、看好行李、计算时间等,需要长期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这也会消耗气血,但因为夏季是一个滋长的季节,所以这些负面影响往往在秋季表现得更明显一些。”针对这种情况,张传知推荐大家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八珍汤,以达到补气血的效果。

张传知还建议,“养脾胃不仅仅是秋季的事,夏季就应该注意,比如要适当控制冷饮的摄入量等,这样在秋季才不容易出现腹泻等症状。”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10日,在甘肃张掖甘州区碱滩镇一农家果园,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陈礼/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海鲜瓜果肥熟时 注意适量与卫生

对吃货们来说,秋季是吃瓜果和海鲜的季节,因为此时瓜果含糖量高、口味很好,海鲜也是肥美多汁、鲜嫩爽口。但许英霞提醒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营养均衡,控制单一食物的摄入量,例如秋季的葡萄、桃、哈密瓜等水果虽然口感很好,但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食用;对于尿酸较高、患有痛风的人来说,则不宜大量食用海鲜,否则容易引起关节痛等病症。此外,大家还要注意饮食卫生,比如在食用瓜果前一定要洗干净,食用肉类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以免将细菌、毒素等吃进肚里”。(实习生黄铭媛)

受访专家: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点此进入秋季养生访谈页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