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虾配青菜有剧毒?“食物相克”并没有科学依据

2017年09月06日13: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一些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即某种食物与另一种食物不能搭配食用,否则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比如虾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食会产生剧毒等。那么,“食物相克”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中医上的“十八反十九畏”是否和“食物相克”同理?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做客人民网。(崔钟文/人民网)

“食物相克” 没有科学依据

许英霞认为,从西医的角度来说,“食物相克”并不存在。她表示,“以虾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为例,虽然有传言称将二者同食会产生剧毒,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吃虾的时候通常都会配上一些青菜,而这些青菜中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事实上,虾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食的确会产生某些不良反应,但其前提是需要食用大量虾和维生素C,例如成年人只有一次性食用150公斤以上的虾,并同时摄入足量维生素C才能被毒死,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会,也不可能食用这么多虾,所以大家并不需要过度担心。”

此外,许英霞提醒大家,吃虾的时候最好不要吃其头部,因为头部是虾与水体交互代谢的门户,又是其胃、心脏、肝脏、胰腺等器官集聚的部位,容易富集重金属等物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3日,第十七届中国·盱眙(金诚)国际龙虾节举办万人龙虾宴。

(许昌银/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十八反十九畏”存在争议

很多人认为“食物相克”来源于中医。事实上,中医的确有许多相克的说法,其中流传较广的就是“十八反十九畏”,这句话是指某些中药不能同时服用,否则会产生副作用,但这种说法是真的吗?张传知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十八反十九畏’目前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因为古代没有先进的化验和生物检测技术,所以很多诊疗方法、用药习惯等都是通过个别病例总结出来的,属于‘经验之谈’,并不一定具有普适性,还需要接受进一步检验和测定。从临床经验上看,由‘药物相克’产生不良影响的病例并不多见,而由此推断食物中也存在相克的说法也更不严谨。”(实习生王雪)

受访专家: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点此进入秋季养生访谈页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