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烟酒不伤骨?嗜烟、酗酒竟会损伤髋关节

2017年09月06日16: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喜欢吸烟、饮酒,特别是对于某些白领来说,由于晚上需要熬夜写东西,经常会通过吸烟的方式提神,不知不觉几包烟就吸完了,再加上平时应酬较多,吃饭时往往免不了相互干杯饮酒,长此以往,便养成了嗜烟、酗酒的坏习惯。大家都知道嗜烟、酗酒不利于身体健康,有人因为长期嗜烟、酗酒而导致髋关节受损,甚至到了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地步,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6日,小学生在展示“戒烟劝告卡”。(杨显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嗜烟、酗酒会导致骨质疏松。烟草含有尼古丁,即俗称的烟碱,尼古丁不仅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而且会抑制成骨细胞的形成、刺激破骨细胞的活性,使人体不得不从骨头中释放一部分钙质来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长此以往,人体的骨密度就会越来越低,进而导致骨质疏松。长期摄入过量的酒精也会抑制成骨细胞的形成,刺激骨质流失,使人体内的骨质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即形成的骨质少于流失的骨质,而且长期、大量地饮酒还会抑制骨细胞的活性,妨碍钙、镁的吸收和利用,很容易引发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果表现在全身,会出现肌肉疼痛和骨头疼痛等症状;如果表现在脊椎,会出现驼背、身材缩短等症状;如果表现在髋关节,就会导致髋关节损伤。而且长期、大量地饮酒还会使酒精蓄积在人体内,导致血脂增高和肝功能损伤。其中,血脂升高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减缓血流速度,使血管堵塞、出血或形成脂肪栓塞,进而对髋关节造成损害,表现为下肢缩短、负重受到影响、难以正常行走、疼痛等。在症状较轻时,髋关节损伤可以通过非手术的方法,比如药物等进行治疗,但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就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了。

因此,嗜烟、酗酒也会伤骨,而且危害很大,大家还是应该戒烟、限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光明中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市离退休高级专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顾友文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