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肉美味营养多 常吃鱼肉有助于减肥、防癌

2017年09月0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鱼类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口感美味,是饭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据《生命时报》报道,经常吃鱼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比如保护视力、提高脑力、增加精子数量、促进身体发育、预防哮喘、降低心脏病风险等。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于2017年年初发布的《鱼类消费建议》指出,成年人每周应食用2份~3份低汞鱼或贝类食物,烹饪前的可食部分重量约为227克~340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月2日,消费者在山东邹平县一平价超市购买水产品。

(董乃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鱼肉或可降低患上抑郁症的风险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中国青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日常食用鱼肉较多的人群患抑郁症的风险比其他人群低17%,这可能与鱼肉中所含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有关。科研人员认为,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可能有助于提升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和血清胺水平,这两种化学物质与抑郁症存在较大的关系,其中,缺乏多巴胺会诱发抑郁症,而且抑郁症患者大脑中的血清胺含量普遍较低。

吃鱼有助于减肥、防癌、预防心脏病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鱼油可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脂肪,因此常吃鱼能有效减轻体重。同时,人体多摄入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可有效抑制肠癌的癌细胞扩散。此外,据光明网报道,人体血液中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过少会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而鱼肉中含有大量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因此吃鱼可有效保护心脏,降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儿童食用鱼肉可改善阅读能力

据环球网报道,常食用鱼肉的儿童的阅读能力比同龄人要强。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那些摄入较多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儿童的阅读能力在三个月内就会有较为显著的提高。因此,父母应该让儿童多食用金枪鱼、沙丁鱼和鲑鱼等富含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以此来帮助儿童改善阅读能力。(马鹏琛)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