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最近总犯困?可能是你起床的时间不对

2017年09月07日10: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虽然秋天已经到来,但不少地方仍然很热,在这夏秋交际之时,很多人都感觉自己总是无精打采,动不动就犯困。那么,这种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采取什么方法才能击败“瞌睡虫”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6月4日,四胞胎在家中熟睡。(张振祥/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湿热的天气会使人犯困

夏天刚刚过去,很多地方天气湿热。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在湿热的环境中,人体内的汗液无法顺利地排出来,难免会使人感到四肢乏力、萎靡不振,此时人的舌象会出现舌苔发白,舌头两侧有齿痕的症状,这也是体内湿气重的典型表现。想要缓解这种症状,就要多喝水,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此外还应该坚持午休。

起床时间会影响精神状态

选择合适的起床时间会对起床后的精神状态产生很大影响。据《齐鲁晚报》报道,人的睡眠是具有周期性的,一般1.5小时为一个周期,一个睡眠周期结束时,即浅睡眠时是比较理想的起床时间,因此,大家在晚上睡觉前不妨将闹钟的时间调为睡觉时间加上1.5的倍数。

按摩可改善犯困症状

据《齐鲁晚报》报道,如果人们在工作、学习时有了犯困的征兆,应该先暂停工作、学习,通过简单的按摩来缓解犯困的症状,如按摩太阳穴、百会穴,或者像洗脸一样,从脸部中间自嘴唇、鼻部向上、向外按摩,再向下、向内按摩回初始位置,重复以上动作10次~20次即可。按摩可以改善头部的供血情况,在短时间内起到消除困意的作用。据《海南日报》报道,上班族可以每工作1个小时~2个小时就站起来活动一下,比如做健身操,或到室外走一走,这样不仅能够缓解由于长时间工作带来的疲劳,还能使自己清醒,远离犯困。(王琳)

本文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