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或是动脉瘤"作祟" 老人体检查出波动性包块需警惕

2017年09月11日10:0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老人腰背痛竟是动脉瘤“作祟”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近日成功为一名86岁的腹主动脉瘤患者实施了“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的微创手术,将这一十分凶险的“腹腔内不定时炸弹”顺利拆除。据了解,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导致大出血而危及患者生命,救治成功率仅有30%。患者术后左腰背部疼痛即消失,术后第2天就下地活动,现已康复出院。

该患者半个月前突然感觉左腰背部疼痛,影响左下肢行走,服用止疼药后也不见缓解,家人带她来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就诊。经检查,该科主任李学东认为患者左腰背疼痛是因为腹主动脉瘤体部分穿透、形成假性动脉瘤所致。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后,就像吹气球一样,随着里面血液不断冲击,“气球”越“吹”越大,动脉瘤壁也会越来越薄,瘤体可能随时破裂导致大出血而危及患者生命,因此需尽早手术治疗。考虑到患者已86岁高龄,医生决定为其进行微创手术。

手术中,李学东等血管外科医生与麻醉、介入团队携手,仅通过腹股沟部一个5厘米切口,将腹主动脉瘤支架植入血管,阻隔病变的动脉瘤体和正常血管,最终实现将“炸弹”变“哑弹”,顺利完成手术。

李学东提醒说,腹主动脉瘤近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65岁以上老人中发病率约为8.8%,该病和肥胖、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关系密切。因此,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控制血压、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定期体检,有条件者可进行腹主动脉彩超等血管检查项目,发现腹部有“波动性包块”等症状及时就诊,均有助于预防和发现腹主动脉瘤。(记者 姜凝)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