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变成了“小黄人”?治疗新生儿黄疸需用科学方法

2017年09月14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刚出生的新生儿十分脆弱,不少疾病都会乘虚而入,缠上宝宝,其中就有新生儿黄疸。那么,新生儿黄疸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发现宝宝出现新生儿黄疸后,家长该怎么做?民间流传的治疗新生儿黄疸的方法到底有没有用?

扬州苏北人民医院为黄疸患儿进行换血手术

据华声在线报道,新生儿黄疸是因为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液中胆红素提高,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分为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等,是新生儿较常出现的临床问题。此外,据《南京日报》报道,新生儿肝炎、新生儿溶血、母乳性黄疸、遗传性疾病等均可引起新生儿黄疸。

华声在线介绍,如果家长发现新生儿出现黄疸症状,一定要及时请教医生,对新生儿进行相应治疗。对于逾期不退、黄疸逐渐加重或黄疸退后复发的患儿,家长应特别注意并及时就医。当宝宝出现黄染时,家长还需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精神、呼吸、大便颜色等情况,以便及早判断新生儿是否是出现病理性黄疸,如果属于病理性黄疸,家长应尽早带新生儿去医院进行治疗,而不是自行处理。

据《南京日报》报道,治疗黄疸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蓝光治疗。然而当新生儿出现黄疸时,不少人听信民间偏方,认为通过晒太阳就能让新生儿的病情有所好转,此外,民间还流传着通过给新生儿喂白水、糖水、葡萄糖等来退黄的说法。那么,这些民间偏方靠谱吗?事实并非如此,据《扬子晚报》报道,不可盲目相信民间或网上流传的退黄办法。就拿晒太阳来说,事实上,能够分解胆红素的是特定波长的光,也就是医院专门用于黄疸照射的蓝光,而太阳光则是各种波长光的集合体,其中有助于退黄的光少之又少,所以,给宝宝晒太阳并不会缓解黄疸,反而可能使阳光中较强的紫外线对宝宝的皮肤、眼睛造成刺激。

新生儿黄疸不容忽视,关爱宝宝也要用科学方法,切不可盲目行动,使新生儿受到二次伤害。(王琳)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耿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