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不当小心吃出胆结石 如何才能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2017年09月14日11: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赵鹏)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病,近年来我国的胆结石患者人数逐渐上升,并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这种现象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其中不少人的胆结石是吃出来的,这是怎么回事?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蒋智军和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18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届刨汤文化美食节上的土家美食。(谢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胆结石?

吴可人介绍,“胆汁主要由两种成分构成,即胆固醇和胆汁酸,任何影响这两种成分浓度比例,或者能造成胆汁淤积的因素都有可能引发胆结石。从临床经验来看,胆结石的成因非常复杂,包括基因、年龄、性别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饮食。”蒋智军表示,烧烤、油炸的食物,以及胆固醇、甘油三酯、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肥肉、某些油脂含量较高的干果等都有可能引起胆结石。

要想预防胆结石,你得这样吃

既然饮食不当可能引起胆结石,那么“吃货”们该如何健康饮食呢?吴可人从三个方面给大家提出了建议:

1、坚持规律饮食,不要暴饮暴食,这样可以使胆汁有规律地分泌,防止胆汁淤积。

2、食物搭配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少吃容易引起胆结石的食物,同时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菠菜、番茄、香蕉等。

3、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进食不干净的食物、水,以免感染寄生虫。

此外,蒋智军补充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很多人养成了不吃早餐的坏习惯。殊不知这种行为很容易引起胆结石,因为在人们晚上睡觉的时候,胆囊中会储存大量胆汁,这些胆汁只有在消化食物的时候才会排出胆囊,进入肠道。所以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就会使胆汁淤积在胆囊中,增加患上胆结石的几率。”

受访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蒋智军、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