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伤心又伤身 职场中的“拼命三郎”该如何减压?

2017年09月14日11: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倍感压力,特别是对于进取心和荣誉感较强的职场达人们来说,会常常夜以继日地工作,但这种“拼命三郎”式的做法会给身心健康带来很大危害,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史培勒所言:“疾病往往袭击那些最有抱负、最有创意、工作最认真的人。”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那么职场达人们应该如何缓解压力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跑步爱好者在啤酒香味的泡泡中奔跑嬉戏。

(杨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常常被认为是减少压力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之一。人们在适当运动后,往往会有神清气爽的感觉,身体也会逐渐恢复到放松的状态。著名心理学家贾亚克·潘克塞普的研究表示,在人体运动时,脑干会分泌出“内啡肽”,即一种能够让人感到快乐、使人放松的物质。

除了运动之外,放松训练也是一种常用的减压方法,能够使身体和精神由紧张状态转变为松弛状态。放松训练一般包括呼吸放松、想像放松、静坐放松、自律放松等方法。其中,呼吸放松法简便易行,而且效果较好。呼吸放松法一般采用腹式呼吸,其具体步骤为:

1.穿上宽松的衣服,保持舒适的躺姿,两脚向两边自然张开,一只手臂放在上腹,另一只手臂自然放在身体一侧。

2.缓慢地通过鼻孔呼吸,感觉吸入的气体凉,呼出的气体暖。吸气和呼气的同时,感受腹部的起落运动。

3.保持深而慢的呼吸,并在吸气和呼气之间进行短暂的停顿。

4.进行呼吸放松法的具体时间和次数具有个体差异,以感受到心情舒缓为准。

此外,如果呼吸放松法效果不佳,可能是呼吸方式出现了问题,此时应该重复以上动作几分钟后坐直,一只手放在小腹上,另一只手放在胸前。注意两手在吸气和呼气中的运动,判断哪一只手活动更明显。如果放在胸部的手的运动比另一只手更明显,这意味着采用了胸式呼吸而非腹式呼吸,此时需要调整呼吸方式。(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