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科普日

吃水果不如喝果汁?选购果蔬汁前你需要知道这三点

2017年09月18日13: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赵鹏)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善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知道了营养均衡的重要性,于是每天都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以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但有些人却觉得,吃水果和蔬菜不如直接饮用果蔬汁,这样既营养又方便,但饮用果蔬汁真的能代替吃水果和蔬菜吗?在选购果蔬汁之前需要知道些什么呢?在今年的科普日现场,“舌尖”上的健康展区为你解答了这些问题,快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8月31日,河南许昌一家超市销售的汇源果汁。(耿国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果蔬汁饮料中,水果和蔬菜的含量到底有多少?

市面上在售的果蔬汁饮料种类众多,口味也有所不同,但大多都打着富含天然水果或蔬菜营养成分的旗号。那么,果蔬汁饮料中到底含有多少水果或蔬菜的成分呢?事实上,饮料中水果或蔬菜原料的含量(质量分数)大于10%即可称为果蔬汁饮料,同时,果蔬汁饮料中往往含有一些食品添加剂,用以改善由于水的稀释作用而改变的风味和口感。所以果蔬汁饮料的成分并不都是水果和蔬菜,其实际含量具有个体差异,其中,纯果蔬汁中含有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各种水溶性营养成分和芳香成分,其营养成分含量及风味最接近水果和蔬菜原料本身。

为什么有的果蔬汁能保存半年,有的却只能保存几天?

不同种类的果蔬汁在营养成分和感官品质上有所差异,消费者根据具体需求进行选择即可。但有些消费者在选购果蔬汁的时候发现,果蔬汁饮料的保质期并不一样,其实这主要是受到杀菌方法的影响。一般来说,果蔬汁可分为超高温杀菌产品和巴氏杀菌产品,采用超高温瞬时杀菌的复原汁产品在常温中可以保存半年以上;巴氏杀菌的非复原汁则要求低温冷藏,保存时间较短,大多只有7天~10天,但果蔬汁无论通过哪种杀菌方法进行杀菌,只要满足国家的相关规定,就是适合饮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与超高温杀菌产品比起来,巴氏杀菌的果蔬汁由于杀菌条件温和,所以营养和风味更接近原料特点,但一般售价较高。

2017年9月16日,在2017全国科普日现场,“舌尖”上的健康展区向游客传播科普知识。(赵鹏/人民网)

喝果蔬汁能代替食用水果和蔬菜吗?

与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相比,大部分果蔬汁产品中的有益成分在榨汁过程中随果渣废弃,所以饮用果蔬汁不能完全替代吃水果和蔬菜。而且果蔬汁也并非任何人都适宜饮用,例如肾病患者应该避免饮用香蕉汁或者甜瓜汁,因为这两种饮料富含钾元素,而肾病患者需要限制或监控钾元素等的摄入量。

另外,大家在购买果蔬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条件等须知事项,以免果蔬汁过期、变质,进而影响口感、危害健康。

资料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点击进入“2017全国科普日”专题页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