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比例<1:1000 “熊猫血”患者急需输血该怎么办?

2017年09月18日16: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些人的血型与众不同、寥寥无几,这些血型的血液被称为“熊猫血”。由于“熊猫血”数量稀少,所以拥有“熊猫血”的人在急需大量输血时往往困难重重,此时如果找不到相应血型的血液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5日,印度客商参加无偿献血活动。(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当某种血型在人群中分布的比例低于1:1000时,就被称为“稀有血型”,这些血型的血液就是“熊猫血”。“熊猫血”在不同人种间的分布差异很大,以Rh(-)血型为例,该血型的血液在白种人中占比较高,约为15%;在黑种人中占比5%;在黄种人中占比1%;在中国汉族人中仅占比0.3%,所以对于中国汉族人来说,Rh(-)血型的血液实在是当之无愧的“熊猫血”。此外,稀有血型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在遗传、基因突变等因素的影响下,还会形成其它多种更为稀少的血型,如ABO血型中的某些亚型,即Ax、Am、Ael、B2、Bx、Bm、AxB、B(A)等血型;Duffy血型中的Fy(a-)血型等。

对于“熊猫血”患者来说,最麻烦的事情就是输血了。无论是创伤性失血、产后大出血,还是消化道大出血,急诊抢救时都需要大量输血,所需血量甚至超过2000ml/4h或4000ml/24h,而相对于400ml/人次的献血量而言,“熊猫血”患者在短时间内获得充足同型血源的可能性很低,这可怎么办?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医师协会输血医师分会及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于2014年共同发布了《特殊情况紧急抢救输血推荐方案》,对紧急情况下实施非同型输血制订了严格的规则。以Rh(-)血型的患者为例,如果当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或严重贫血时,不立即输血将危及生命,而且无论采取任何措施,输血科血库的血液储备仍无法满足患者紧急抢救时的输血需要,可以输注Rh D(+)型血液。同样,该方案也对其它一些疑难血型和疑难配血患者的紧急输血制定了“非同型配合性输血”方案,其中就包括稀有血型。

但值得注意的是,输注非同型血液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可能产生和增强同种免疫抗体,造成大量输血或再次输血时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进而导致育龄妇女出现流产、死胎等现象,所以《特殊情况紧急抢救输血推荐方案》是在特定情况下,本着“抢救生命为第一要义”的原则而采取的“不得已手段”,需要征得患者及其家属的理解与认同,而且一定要事先经过主治医生及以上级别的临床医生进行专业、审慎的判断,并完成一系列交叉配血试验后才能施行。对于“熊猫血”患者来说,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积极配合医生,及时接受治疗。

作者:天津市天津医院输血科主治医师尚玮

本文由天津市天津医院输血科主任技师张凯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