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早产宝宝驱寒保暖?棕色脂肪功不可没

2017年09月19日15: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脂肪组织主要由大量群集的脂肪细胞构成,并由松散的结缔组织分隔成小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见到的脂肪大多呈白色,比如在超市或者菜市场中见到的肥肉等,但你听说过棕色脂肪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31日,在安徽省淮北市奇石展上,以假乱真的肉石吸引众多市民目光。(谢正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棕色脂肪是动物体内一种主要储存中小型脂肪滴的脂肪细胞,在成年人体内含量很低,但在宝宝体内含量较高,尤其是在早产宝宝体内含量更高。早产宝宝诞生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直面寒冷的世界”,而棕色脂肪的主要功能是产生热能,所以它能够帮助早产宝宝驱寒保暖,一般分布在早产宝宝的脖子、锁骨、肩膀、大腿、臀部等部位。

但早产宝宝的体温调节机制还不成熟,身体散热较快、较多,而且由于年龄尚幼,早产宝宝还不会用语言表达冷的感觉,更不会自觉添衣,所以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寒冷损伤,损伤前期一般表现为皮下脂肪较硬、不爱喝奶、吸吮力下降、哭声较低等。因此,家长也要帮助早产宝宝做好保暖措施,切勿掉以轻心,具体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将室温保持在26℃左右。如果天气较冷,应该使用空调、地暖等设施来维持室温。

2.注意给早产宝宝戴帽子。早产宝宝头部的面积在身体总面积中占有很大比例,是早产宝宝的主要“散热场所”,所以除了给早产宝宝穿衣服之外,家长一定要注意给其戴帽子,以防散失过多热量。

3.妈妈应该和早产宝宝多进行肌肤接触,而且最好是全方位接触,例如解开衣服和早产宝宝相拥取暖,这种方式在医学上被称为“袋鼠式护理”。研究显示,与早产宝宝进行皮肤贴着皮肤的亲密接触,可以稳定早产宝宝的心率、呼吸和体温。

4.妈妈应该给早产宝宝尽早开奶、按需哺乳,这样可以给早产宝宝补充营养,为其机体代谢提供充足的“燃料”,帮助其维持体温。

作者: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陈菲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