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发布

自称宝宝的“90后”已成为父母 他们如何与孩子沟通?

2017年09月19日17: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如今不少“80后”,甚至“90后”已为人父母,这些自称“本宝宝”的新生代父母会有哪些特别的亲子沟通方式呢?9月19日,维达联合京东超市、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今日头条-头条指数在北京发布了《2017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全家韧性乐表达”的理念出发,剖析了新生代家庭亲子沟通方式的特点与变化。

《2017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发布仪式(主办方供图)

据悉,这是维达连续第四年发布的亲子报告。《报告》显示,作为“80后”“90后”的新生代父母对孩子表达爱意的方式更加亲密、直白,高达59%的新生代父母不仅会亲吻孩子,还会说“我爱你”;超过5成的新生代父母在决策时会听取孩子的意见,当意见不一致时,57.4%的“80后”父母与63.2%的“90后”父母会选择与孩子商量后再做决定。同时,京东大数据显示,中产家庭更倾向于进行知识型消费,在年收入20万以上的中产家庭中,认为“智力消费不能省”的家庭超过一半。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认为,“80后”“90后”在亲子沟通上追求平等、自由,这会使孩子更容易融入社会,有利于孩子成长。

维达集团市场营销总裁汤海棠(主办方供图)

此外,“超韧中国行”是维达一年一度的全国性亲子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全家韧性乐表达”,邀请女演员蒋欣担任首席快乐表达官,引用emoji表情,横跨8大城市,打造了64场亲子嘉年华。该活动为家庭提供趣味亲子活动,如亲子手绘巨型emoji纸巾画献礼母亲节、妈妈与孩子为emoji纸巾婚纱涂鸦并上线走秀等,促进亲子间的亲密表达。维达集团市场营销总裁汤海棠对“2017维达超韧中国行”作了回顾。他表示,今年维达“超韧中国行”已进入第五年,期望通过该载体发挥品牌力量,助推中国家庭“韧性”发展,与京东超市一起助力品质生活的建立。

据了解,维达以提供对消费者有价值的内容为出发点,以emoji、蒋欣为IP,以《报告》为优质内容驱动,以“超韧中国行”为载体,鼓励新生代家庭勇于表达爱,善于建立双向沟通环境,推动中国家庭亲子关系朝着“韧性”的方向发展。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