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糖业博览会将于11月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

2017年09月20日09:1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原标题:2017中国糖业博览会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韩雅菘)18日,2017中国糖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11月2日-4日,中国糖业协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将在南宁国际博览中心共同主办首届中国糖业博览会。

发布会现场(中国糖业协会供图)

会上,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贾志忍表示,希望首届糖博会能以重构中国糖业生态圈,打造中国糖业交流、交易平台为己任,立足行业品牌打造,深挖阻碍我国糖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激发糖业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思维核心动力,增强中国糖业联合办大事的自信心,提升软实力,助推中国糖业降本增效、提质转型升级。

据介绍,我国糖业具有六大鲜明的产业特点:一是糖料生产攸关老少边穷地区4000万农民的生计;二是农民与制糖企业之间具有唇齿相依的产业关系。农民种植的糖料只能出售给制糖企业,再由制糖企业加工成食糖之后销售,才能实现其商品价值。农民利益是通过制糖企业的产品销售最终实现的;三是糖料生产成本决定了食糖生产成本。糖料成本占食糖生产成本70%左右;四是糖料收购价格由政府定价,食糖销售价格由市场决定。单一制糖企业不具有食糖产品完全意义的单独定价权。这一因素决定了食糖行业兴衰取决于糖料发展水平,取决于政府宏观调控程度;五是食糖属于季产年销产品。每个制糖期的食糖生产从每年10月份至次年6月份,而食糖购销却贯穿全年;六是食糖乃天然的健康食品,糖业是天然的健康产业。

贾志忍指出,首届糖博会将采取“以会为主、以会带展”的模式,主要包括以“把握形势,抓住机遇,促进糖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中国糖业G30圆桌会议、广西糖业服务论坛、广西泛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正式运营仪式及现货交易演示、科技进步助推糖业“二次创业”研讨会等多场分论坛;糖业历史、成就和规划展;制糖涉糖企业形象和产品及服务展;糖业生产配套服务展。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