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校车、骑自行车、步行……如何保证孩子的交通安全?

2017年09月20日13: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便利的交通方式虽然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特别是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来说,由于安全意识的缺乏和应变能力的不足等,往往更容易遭受交通安全隐患的威胁。9月已经接近尾声,各地中小学校都陆续开学,孩子在上学和放学途中,可能会用到校车、公交车、私家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为了保证孩子的交通安全,家长应该注意,或提醒孩子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的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仪式上,一名学生展示老师发的“红鸡蛋”。(谭凯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何安全地乘坐校车?

1.要在规定的安全地点上下校车。

2.要等校车安全、平稳地停靠后再上下校车。

3.在校车的行驶过程中切勿在车内走来走去。

4.乘坐校车的时候要系好安全带。

5.如果孩子患有慢性疾病,且存在急性发作的可能,家长需要事先联系校医,以便制定校车上的紧急预案。

6.家长应该事先和学校负责人确认孩子在校车上是否可以进食、可以进食哪些食物等,以免污染校车环境。

乘坐公交车时需要注意这几点

1.在公交车站等车时,要站在指定的安全地点,不要和小伙伴们追逐打闹。

2.切勿在机动车道上追赶已经开动的公交车。

3.上下公交车时不要在车门口推搡打闹。

4.下车后不要突然从车头或车尾处横穿马路。

5.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应扶住扶手,不要把身体部位伸出车窗。

6.切勿在公交车上嬉闹、冲撞,以免在急刹车时摔倒。

开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家长需注意

1.要给孩子系好安全带,或根据孩子的身高、体重等为孩子准备安全座椅。

2.13周岁以下的孩子应该坐在汽车的后座。

骑自行车上学的孩子应该注意些什么?

1.年满12周岁的孩子才可以骑自行车,而且应该提前在家长的带领下熟悉骑行路线。

2.无论路途远近,一定要戴自行车头盔。

3.要在马路右侧的自行车道上骑行。

4.遵守交通规则,按照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的指示骑行。

5.骑行时不要戴着耳机听音乐。

6.骑行时最好穿色泽鲜艳的衣服,自行车上要安装反光玻璃等反射装置。

此外,有些孩子住得离学校较近,会选择步行的方式上下学,此时需要注意:

1.遵守交通规则,按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过马路。

2.不要在马路上奔跑、追逐、嬉戏、打闹。

3.切勿在步行时低头玩手机或戴着耳机听音乐。

4.穿色泽鲜艳的衣服或在衣服、书包上安装反光警示标志。

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院儿科博士蒋本然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