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科普日

冷冻保存也有安全隐患 购买、保存速冻水饺需注意什么?

2017年09月20日13: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赵鹏)饺子是中国的传统食物,又被称为饺饵、焦耳、扁食等。每当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张罗着包饺子,当从锅里盛出来热气腾腾的饺子,全家人围在一起大快朵颐时,节日的气氛马上就会被渲染得非常浓郁。但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很多爱吃饺子的人常常苦于没有时间包饺子,在这种情况下,速冻水饺应运而生。那么,在购买和保存速冻水饺的时候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在今年的科普日现场,“舌尖”上的健康展区为你解答了这些问题,快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12月21日,消费者在山东省即墨市一家超市选购速冻米面制品。

(梁孝鹏、王淑苹/人民网)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通常来说,速冻水饺是在-35℃~-30℃的环境条件下放置约15分钟后冻结制成,并在冷冻状态下运输、销售。温度是影响速冻水饺食用安全的关键因素,在选购和保存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购速冻水饺时需要观察其包装是否完整,外观是否质地均匀。如果发现速冻水饺已经被解冻、变软,有明显的开裂、变形、粘连,包装袋中有较多的冰霜等情况,最好不要购买。

2.在选购完后,回家途中要尽量避免让速冻水饺解冻,应将不立即食用的速冻水饺放入冰箱或者冷冻室中保存。

2017年9月16日,在2017全国科普日现场,“舌尖”上的健康展区向游客传播科普知识。(赵鹏/人民网)

3.速冻水饺在-18℃以下的环境中一般可以保存3个月。值得注意的是,速冻水饺的保存时间不能超过标签标示的保质期,因为速冻水饺即使在冷冻环境中保存,其营养成分、口感、鲜味等也会受到影响,而且微生物也会缓慢生长,所以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速冻水饺可能会给健康带来一定危害。

此外,对于家庭自制水饺来说,如果需要放到冰箱冷冻,则应该将水饺单独摆放,以避免粘连,等水饺冻结后,再将其放入食品袋或容器中密封保存。但冷冻后的水饺应该尽快食用,切勿存放过长时间。

资料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点击进入“2017全国科普日”专题页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