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传播学”课程全国首开 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提供支持

2017年09月21日18: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9月20日,“医学传播学”选修课在广东医科大学首次开课,这门课程的开设在全国也属首例。据悉,“医学传播学”是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医学与传播学的一门交叉学科,主要特点是以有医学背景的专业人员或相关机构为教学主体。

学生们正在上课(叶馨 摄)

“医学传播学”通过融合医护人员及科普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将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公众喜闻乐见的医学知识,并运用传播学理论、方法,在医学领域中研究如何将正确的医学知识有效地传递给目标受众,以达到提高居民健康科学素养、降低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等效果。“医学传播学”的提出以及该门课程的开设,有利于提升医务工作者的医学科普意识和能力,促进更多医务人员投身医学科普,从而减少网络上的“伪医学”,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提供支持。

据悉,广东医科大学“医学传播学”的课程设置打破了传统的单一理论授课形式,注重“三结合”:

1.实践与理论的结合。除了理论知识的讲授,该课程还设置了拓展培训等体验式教学活动。

2.课内与课外的结合。除了在学校课堂上课之外,学生们还将由专业导师领队,在“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的支持下,借助广东医科大学“义工幸福银行”、蚂蚁医学传播工作室等医学科普平台到户外,如社区等进行医学传播的具体实践。

3.老师与学生的结合。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课程的主体,老师则负责引导。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完成一定的实践任务,而且每次实践后都会有一部分学生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体验与成果。课程的教师团队包括校内、校外在医学传播和健康科普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师。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研究员为学生们讲授了第一堂课。他强调,“医学传播应从大学里的娃娃抓起,从医学生抓起,要促进更多专业医务工作者精准地、专业地将医学知识科普给大众。”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表示,“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会全力支持该课程的开展,为学生提供培训与实践的平台。(叶馨、蔡定彬)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