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真的是“懒癌”吗?治疗“懒癌”不能懒

2017年09月22日17: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赵鹏)近年来,甲状腺癌已成为发病率快速上升的恶性肿瘤之一,但它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可怕,很多患者都得到了良好的治疗。于是不少人认为甲状腺癌是“懒癌”,无需在意,甚至觉得“置之不理即可,过段时间它自己就好了”,但这种观点真的正确吗?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大家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4月10日,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房内,青年志愿者为李玲送来的卡片上写满了祝福的话语。(李向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从临床经验上来看,甲状腺癌通常发病缓慢,恶性程度较低,而且预后也比较好,所以它在某种意义上的确是一种‘懒癌’”,但郑建伟提醒,即使如此,大家还是应该对甲状腺癌引起高度重视,那种认为置之不理即可的观点实际上是一种误区:

1、甲状腺癌的发病年龄偏低,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年轻女性,所以从时间跨度上来说,甲状腺癌在整个发病周期内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

2、虽然甲状腺癌发病比较缓慢,但其也存在早期、中期、晚期。很多患者由于对甲状腺癌抱有轻视的态度,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如果在该病早期进行治疗,大多能够实现精准、靶向、微创等治疗效果,但如果等到中期、晚期在接受治疗,不仅会增加治疗难度,而且会影响治疗效果。

3、若不及时接受治疗,甲状腺癌还可能出现局部或全身的、临近或远处的转移,比如常见的颈部淋巴结转移等,进而引发更大的危害。

此外,“甲状腺癌在临床上一般分为四种类型,其中以甲状腺乳头状癌比较常见,患有此类癌症的患者如果接受了规范的治疗,其长期生存率能够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另外三种类型分别是滤泡状癌、髓样癌、未分化癌,这三种癌症虽然比较少见,但危害较大、治疗效果较差,特别是髓样癌和未分化癌的恶性程度更高,所以大家不能一味地认为甲状腺癌危害不大。”吴可人提醒,“在进行超声检查之前,很难提前预估患者的甲状腺癌到底属于哪一种类型,所以为了不耽误治疗,还是要引起重视。”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