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偏爱符合这几个条件的人 30左右的女性更要注意

2017年09月22日17: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赵鹏)近年来,身边患上甲状腺癌的人越来越多,但这种恶性肿瘤似乎有些“重女轻男”,而且更青睐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这是怎么回事?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大家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4月10日,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房内,青年志愿者为李玲送来的卡片上写满了祝福的话语。(李向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吴可人表示,“过去10年,甲状腺癌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在国内的上升趋势更加明显,表现为发病率的增长速度较快。从发病人群来说,女性的发病率大约是男性发病率的三倍;从发病年龄来说,甲状腺癌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从患者分布来说,甲状腺癌的发病人群多集中在大城市、东部沿海地区等,所以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应该提高警惕。其中,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更要注意。”

为什么甲状腺癌更青睐年轻女性呢?郑建伟表示,甲状腺癌的发病机制目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清晰的、统一的解释,但通常认为,它之所以更青睐年轻女性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甲状腺是一种腺体,会受到人体内激素水平和内分泌系统的影响,而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和内分泌系统通常比较敏感,且变化较大,所以更容易患上甲状腺癌。

2.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很多人都面临着来自家庭、社会和工作等多个方面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女性的情绪起伏更大,且更容易出现紧张、烦躁等负面情绪,这些也会导致体内激素水平出现变化,进而诱发甲状腺癌。

郑建伟提醒大家,“值得注意的是,饮食不当是患上甲状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经常、大量吃海鲜,在做饭的时候过多地使用碘盐等。”吴可人补充说,碘的摄入和甲状腺疾病息息相关,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不好,比如碘摄入过多可能诱发甲状腺乳头状癌,摄入过少又可能诱发甲状腺滤泡状癌等,所以大家要养成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特别要控制碘的摄入量。

此外,吴可人提醒,“甲状腺疾病还可能由电离辐射引起,其中的电离辐射在病理上主要是指射线辐射。如果小时候接受过多次、反复、过量的射线检查或治疗,长大后就更容易患上甲状腺癌。所以如果孩子需要接受射线检查或治疗,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而且在接受检查或治疗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建议做好对颈部等部位的保护。”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