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早期无任何明显症状 要想预防记住这6招

2017年09月22日17: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赵鹏)如今,患上甲状腺癌的人越来越多,这让不少人忧心忡忡,生怕自己也患上这种疾病。那么,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大家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4月10日,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房内,青年志愿者为李玲送来的卡片上写满了祝福的话语。(李向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郑建伟和吴可人均提醒大家,甲状腺癌在早期没有任何非常典型的临床表现,所以一定要重视体检,积极预防。

就体检而言,郑建伟表示,“20岁以上、参加工作的人最好每年都进行一次体检,在体检时应增加一项对甲状腺的超声检查。”吴可人补充说,如果在超声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甲状腺肿块或包块,特别是单发的、实质的、直径超过5厘米的肿块或包块,就需要引起警惕了。如果此时还伴有甲状腺周边的淋巴结异常肿大、合并有声音嘶哑等症状,更应该高度重视,并根据医生的建议接受进一步检查。

在甲状腺癌的预防上,郑建伟和吴可人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尽量保持愉悦、乐观的心情,要适当学会一些减轻压力的方法,比如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与人沟通等。

2.养成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比如对于口味太淡的人,要适当地在做饭时使用一些加碘盐;对于口味过重的人,则要控制海鲜、高盐食品等的摄入量。同时,要避免偏食、暴饮暴食等。

3.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4.尽可能地避免儿童时期对头颈部的放射性照射。

5.女性要尽量避免食用雌性激素,如果必须依靠雌性激素治疗某些疾病,则一定要遵循专业医生的建议。

6.如果患上了某些能够导致激素水平发生变化的疾病,比如子宫、卵巢、乳腺等部位的疾病,则应该及时接受治疗。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