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华人医师年会于21日在青岛召开

2017年09月22日1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2017世界华人医师年会在青岛召开

人民网青岛9月22日电 (聂丛笑)“2017世界华人医师年会暨智慧医疗·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21日在青岛开幕。千余名华人医师代表围绕“智慧医疗——传承与发展”的主题,从多学科、多角度,分享世界医学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传承传统医疗所带来的经验与成果的基础上,共同探讨智慧医疗在世界医学以及中国医学的应用和发展。

2017世界华人医师年会会场

据了解,世界华人医师协会于2014年9月21日在澳门成立,由13个国家/地区的华人医学团体共同发起组成的国际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的宗旨是“团结服务,沟通协调,交流合作”。通过联系世界各国华人医师和华人医师组织,整合世界华人医学资源,增进相互之间的医学交流与合作,为中国医学乃至于世界医学的发展服务。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在大会致辞中提出,世界华人医师协会成立三年来,为世界华人医师之间、华人医师与中国医师之间,架起了一座交流与沟通的桥梁,搭建起了一个合作与发展的平台,帮助落后国家发展,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为华人华侨医师施展才华、实现理想、为国效力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为世界医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发言中提出,希望世界华人医师协会更加广泛地团结世界各地的华人医师,支持鼓励他们投身到“健康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将国际上医疗卫生方面的成功经验、先进理念、前沿技术,介绍传递到国内来,让“健康中国”拥有更多海外智库。另外,协会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组织引导华人医师自觉学习、评价、传播中华民族的医学精神和医学人文成果,不断扩大中华医学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现场发言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正在从一个区域性大国成为国际性大国。世界华人医师协会也将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张雁灵提出,下一步,协会将做好四方面工作,让华人医师在祖国卫生事业中大有作为。

一是协会要架起海外华人医师参与健康中国工程的“彩虹桥”,让华人医师成为中国健康事业的参与者、合作者、实践者和生力军。

二是积极帮助协调交流合作项目登陆,引进华人医师的好技术、好经验、好方法,尽最大努力让项目能落地开花结果。

三是医疗工作合作中,在做强补弱上搞突破。在培训教育、学术论坛、慢病防控、肿瘤治疗、中医诊治、检验病理、营养养生、智能医疗等专项上争取达成好的合作项目落户国内,形成特色,服务大众,取得实效。

四是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希望更多的华人医师能成为国家医改的智囊和外脑,积极参与国家相关政策、学科学术、教育培训、科研教学工作,成为国家急需的专家和顾问。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