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抑郁症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抑郁症?

2017年09月25日15: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心情不好≠抑郁症,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抑郁症?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二科主任牛雅娟

心情不好就等于抑郁症,这是大家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有的人心情不好时往往会说“我最近抑郁了”,其实,心情不好只是抑郁症的临床表现之一。日前,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二科主任牛雅娟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抑郁症的核心症状有三个,一是情绪低落;二是兴趣下降或者愉快感的缺失;三是身体会觉得疲乏无力,感觉精力不够用。

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有抑郁症要从三个“维度”综合考量。牛雅娟介绍,第一维度是要判断他是否符合抑郁症的症状标准,核心症状有三条:情绪低落;兴趣下降或愉快感的缺失;身体觉得疲乏无力,感到精力不够用。其次是附加症状。例如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对前途悲观、睡眠不好、食欲不振等。一个患者如果符合至少两条核心症状、两条附加症状,就符合轻度抑郁症的诊断症状学标准。

第二维度是从病程上看是否符合抑郁症的临床标准,即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持续存在上述临床症状,并达到两周及以上。

第三维度是判断患者是否符合抑郁症的严重程度标准,即上述临床症状对个人的社会功能产生影响。例如,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很差,并因此无法完成学业;一个每天处于工作状态的人,工作效率降低,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等。

牛雅娟表示,对于中度和重度的抑郁症的诊断条目会更多,个人的社会功能的影响也会更严重。她提醒抑郁症患者身边的朋友,不要对患者说“忍一忍就好了”、“你就是心情不好,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的话,不仅对患者无益,还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 (记者韩雅菘)

专家简介:

牛雅娟,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二科主任。中国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物质依赖学组委员、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精神心理控烟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抑郁症、酒药依赖、焦虑症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性心理障碍和婚姻家庭问题咨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