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口干舌燥?你可能是得了干燥综合征

2017年09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是否有过如下情况:总是想要喝水,喝了水之后却很快又觉得渴了。如果发现自己有这种症状,应该引起警惕,因为你可能患上了干燥综合征。对许多人来说,这可能还是一种完全陌生的疾病。但实际上,它的症状并不罕见,口干舌燥就是其中一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4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学生在直饮水供水点灌水。

(纪昌荣 杨显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干燥综合征是什么?

据《北京晨报》报道,“干燥综合症”是因为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免疫细胞和自身组织“打”起来了。这种病多见于女性,而且多在40岁至50岁之间发作。病人的最大感觉就是浑身干,分泌腺的分泌减少,其中以口干最常见,且非常严重,喝水也不能得到缓解,吃饭时甚至因为唾液很少而必须喝水才能将饭送下。因为唾液分泌少,牙齿得不到很好的保护,患者可能在患病之前牙齿的健康状态很好,但突然在短时间内会接二连三地出现龋齿,这也是“干燥综合征”的常见症状之一。

干燥综合征有什么危害?

如果患上了干燥综合征,一定要加强重视,否则可能引发严重的问题。据《新民晚报》报道,病理性的干燥综合征需及时去医院接受长期治疗,包括局部和全身的免疫治疗。干燥综合征涉及到全身多个系统,如肌肉、关节、血管、呼吸道、消化道、肾脏、肺脏等,并且有着多种多样的临床表现,如关节炎、肺纤维化、肝损伤、肾小管性酸中毒、肺动脉高压等。轻者影响生活质量,重者则可能危及生命。由于干燥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因此误诊率很高。

什么情况下应该进行干燥综合征检查?

虽然干燥综合征的症状不难理解,但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在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进行检查。据央广网报道,偶尔出现口干、眼干并不能说明问题,但是当口干、眼干持续3个月以上,就要引起重视了。特别是出现“欲哭无泪”、大量饮水、吃饼干等干性食物需要用水送服才能咽下的情况时,最好去风湿免疫科及相关科室就诊。(丁鹏勋)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