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健康大讲堂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从日常生活做起 切勿听信朋友圈谣言

2017年09月30日09: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7日上午,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从日常生活做起”为主题的乐享健康讲座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社区举行,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社区主办、人民网承办。活动邀请了四川省肿瘤医院研究员、主任医师王安荣和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综合防治科成员马霞,他们在活动中对社区居民关心的慢性疾病问题进行了讲解。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为原则,从当前中国慢性疾病的发展现状以及特点引入,就慢性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发病原因、发病症状、预防方法等进行了科普。王安荣、马霞主要通过演示文稿进行讲解,讲解过程中还利用了案例解说和现场模拟等方法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理解科学知识。

王安荣、马霞表示,预防慢性疾病应从日常生活做起,特别是要积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坚持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均衡、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愉悦、坚持适度运动等。就心脑血管疾病而言,王安荣、马霞提醒大家一方面要树立信心,明确心脑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另一方面要坚持早预防、早治疗的理念,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在活动的自由提问环节中,王安荣、马霞对社区居民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值得一提的是,王安荣、马霞提醒大家要提高对谣言的辨识能力,特别是要对流传在朋友圈中的健康谣言擦亮双眼,如果遇到自己判断不了的信息,切勿盲目听信,更不要人云亦云,而应该多向专家或者医生进行咨询,以确保信息的正确性和权威性。(田一一)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