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给爸妈送点啥?有嚼劲的食物就可以

2017年10月01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年的国庆和中秋凑到了一起,除了要规划如何度假、游玩之外,不少人还在考虑中秋节给父母送点什么。如果你的父母是“吃货”,不妨给他们准备一份饮食大礼包。

老年人得吃点儿有嚼劲的食物

老人的牙齿越来越少,所以他们的饮食通常以稀饭等较软的食物为主。不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食疗专家胡曼菁主任医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老年人在牙齿功能许可的前提下,应该适当吃些有嚼劲的食物。由于老年人的咀嚼肌功能开始下降,吃些需要咀嚼的食物不仅可以分泌唾液,清洁牙面,防止口腔疾病,还可以加速牙龈的血液循环,减缓牙床的萎缩进程。此外,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上下颌骨的运动可以带动颈部和脑部活动,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不足,对老年痴呆症的防御有一定的帮助。

胡曼菁介绍,有嚼劲的食品有很多,包括牛肉干、牛筋、鱼片、玉米等,在牙齿功能尚可的前提下,还可以适当吃些花生、核桃仁、芝麻、葵花子等坚果。但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在吃这些坚果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将其嚼得很碎后再下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3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高兰村高应苗寨,苗家女胡淑玉在采摘蓝莓。(龙林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常吃蓝莓有助于提高老年人脑力

随着年龄的增大,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脑力不佳的现象,大家不妨送他们点蓝莓汁。据新华网报道,每日饮用30毫升浓缩蓝莓汁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脑力,因为蓝莓富含抗氧化和抗炎成分,蓝莓中的化学物质有助增加大脑血流量,从而增加输入大脑的氧气,增强大脑功能。

此外,据中国网报道,人步入老年后,骨头中的钙质流失会增多,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所以可以多食用一些乳制品;老年人还应该注重维生素的摄入,防止自由基在体内过分聚集,保障健康。(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此进入“当中秋遇上国庆”专题》》》)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