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路上水土不服?防治腹泻病你需要知道这几点

2017年10月07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国庆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很多人的旅途也正在走向终点。旅行能够使人放松身心、开拓视野,但美中不足的是,经常有人会在旅行途中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可能让旅行的好心情大打折扣。那么,水土不服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克服水土不服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22日,层林尽染的广西都安三岛湾国际旅游度假区沐浴在秋色中(高东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水土不服也称旅行者腹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菁在红网上撰文介绍,中医强调“因地制宜”,在不同地域长期生活的人会有不同的体质,如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气候温暖潮湿,长期在此地生活的人容易阳气外泄,腠理较疏松,易感风热外邪;而西北地区气候寒燥,长期在此地生活的人阳气内敛,腠理闭塞,若感邪则以风寒居多。很多旅行者在外出时,由于不适应地域环境、气候、时差的改变,加之旅行舟车劳顿、精神紧张疲惫、饮食习惯的不适,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水土不服,继而感染旅行者腹泻病。

为了预防由水土不服引起的腹泻,《齐鲁晚报》建议大家,在外出旅游时,切记不要暴饮暴食,身边最好准备一点治疗腹泻的药物;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为了补充能量、水分及电解质,可以服用一些含葡萄糖的口服液;对于从未尝试过的食物,要适时适量食用。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庄英杰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补充,旅行者腹泻病还有可能是由细菌、病毒、肠道寄生虫等生物性致病因子所引起的一组急性肠道传染病。对此,庄英杰建议:

1、注意卫生。比如在旅行中养成饭前便后和外出归来洗手的卫生习惯,只食用新加工的熟食、去皮的水果、彻底清洗的蔬菜和饮开水等。

2、如果旅行中进食后感到胃肠不适或对旅行地饮食卫生状况感到不尽人意,可立即服用2 ~4片黄连素进行预防。

3、一旦发生腹泻,可服用氟哌酸2片,每日3次;痢特灵1~2片,每日3次,连服5~7天即可。(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点此进入“当中秋遇上国庆”专题》》》)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