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手术康复期不能“一动不动” 应学会“动静结合”

2017年10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心脏手术康复期不能“一动不动”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马晓慧)中国人有一个观点:“大病要大养,小病要小养”,这样的“养”都是基于静养的想法,心脏手术又是大的手术,很多人认为自己得了心脏病就彻底不能“动”,尤其是手术之后的这段时间要好好在家休养一番。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指出,心脏病不能动,是一种不正确的观点。只有良好的康复理念和综合化的康复策略,才能对患者康复起重要作用。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如果每天在床上完全不动,会使患者大量流失掉骨骼肌肉,进一步降低心脏功能,同时还会带来急性事件,例如形成一些静脉血栓,这样反而更危险。除了血栓性事件,长期卧床完全不动还会导致心肺功能整体下降等一系列的长期问题。但也不能因此走极端,下床拼命运动。

手术之后,总体上要遵循一个原则:动静结合,以静为主。首先一定要保证非常充足的睡眠。因为人在睡觉、尤其是夜间睡觉时,身体会分泌一些激素,这些激素会让伤口得到修复和再生。在保证睡眠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动起来,运动量由少到多。比如,刚开始完成生活自理,慢慢地可以平地走路,然后尝试爬楼梯、慢跑。具体运动的量和程度需要跟医生做沟通,安排在相对精确的范围,以保障运动的效果和安全。

专家简介:

冯雪,女,博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院八年制,2014-2015年公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及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访问学者,方向心脏康复。回国后筹建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自2011年至今先后参与创建了中国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海医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中国医促会心脏重症专委会及海医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并于2011年作为大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创建了中国心脏重症大会。目前为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专委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女医师协会心脏康复研究中心常委兼秘书长,北京市精准医学学会副理事长。

擅长:疑难、重症心血管疾病康复管理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