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方式加快酵素耗尽 三道料理帮你补充酵素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袁冬妮

2017年10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第478期:酵素不是营养素,为何人人离不开它

酵素从来源角度可以分为“体内酵素”和“体外酵素”,前者我们自身可以产生,后者需要从天然未加工的蔬果中得到。那么,重视体外酵素(即食物酵素),可以缓解体内酵素的消耗,从而提升人体健康和寿命。

酵素是营养素吗?

营养学中的7大营养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中并没有酵素啊?为什么“酵素”会成为健康话题的宠儿?它是假的营养素吗?你产生过这些疑问吗?回答:酵素不是营养素,但是我们离不开它。

我们体内的几千种酵素是细胞化学反应的必要催化剂,并非组成我们身体结构的营养物质,所以它不属于“7大营养素”。但是,若要想让这些大名鼎鼎的营养素正常运转和充分利用起来,就哪里都少不了酵素的帮忙!

而且,影响新陈代谢最重要的物质就是酵素。例如,如果没有消化酵素中的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我们即使吃了食物,也无法完成消化和吸收;又例如,缺乏新陈代谢酵素,就是导致现在很多“代谢不良症候群”的原因。

不良生活方式加快酵素耗尽

人体的酵素在出生时最多,随年龄增长,体内酵素逐渐减少。已有研究发现:年轻人唾液中含有的酵素,比60-70岁的老年人多出30几倍。由于体内酵素减少,体外酵素补充不充分,导致身体机能下降,体力衰退,容易生病。

试想一下,我们都有过熬夜的经历,在年轻时即使3天3夜通宵不睡,睡足1天2天就可以恢复过来,可是随着年龄增长,熬到半夜就会感觉很吃力而且难恢复。这里的原因不是吃的少了,而是酵素下降了。

反过来想,像熬夜、加班、吸烟、饮酒、吃煎炸油腻食物……这样的不良生活习惯,会使我们加速身体修复工作,这个过程会消耗大量的酵素,因为这些不规律生活导致的亚健康状态和疾病,会消耗比平时更多的酵素。

所以,保持酵素水平也要懂得“节源开流”,舍弃加速消耗酵素的生活习惯,重视天然植物中的酵素补充。

呵护疲劳感,少进餐,多酵素

这是非常重要的生活小技巧。每当我感冒发烧,或者焦虑压力的时候,我会减少食量,改为多多补充酵素(新鲜的蔬果汁就可以)。生病时没有胃口的原因是,身体为了增强免疫力、加快代谢毒素,会自动关闭消化酵素。这个机制的深层原因是,我们的??身体把全部精力用来对抗入侵病原,它不想分担精力在消化食物上。这个时候勉强病人进食,其实是在削弱免疫军团的战斗力,而且消化也不会充分。疲劳也是如此,千万不要认为多吃食物可以补充营养,这样做反而是给身体造成负担。

我们应该做的是【节省精力】(停下休息)+【补充弹药】(吃富含酵素、植化素、矿物质的天然蔬果和轻食)。至于是否吃饭,听身体感受即可。

袁老师带你做健康低温料理

第一道:秘制鸡米花

真正的鸡米花是高能量密度、低营养密度的垃圾零食。经过几次实验,我开发出了一款能代替鸡米花的美味零食。它的样子也很像鸡米花哦!你能猜到它是用什么做的吗?

工具:食物风干机

食材:生核桃 / 1.5杯;营养酵母 / 半杯;花椰菜 / 1个大的;橄榄油 / 少许

做法:

① 生核桃在料理机里打成粉(或者放入袋子用擀面杖压成粉);

② 在一个碗里,混合核桃粉和营养酵母;

③ 把花椰菜的花头部分用刀切成最小的花,就是像鸡米花那样的大小;

④ 给切好的花椰菜淋上一勺橄榄油,不用太多,均匀沾满就行;

⑤ 在一个大盘子里撒上2中的粉,放入一部分花椰菜,裹上粉粉,再加入一些花椰菜和粉,全部裹好裹均匀即可;

⑥ 把花椰菜摆在放好烘焙纸的风干盘上,放入风干机,45℃风干18小时;

⑦ 中间可以随时尝尝口味,觉得满意了就可以吃了。

TIPS:

1. 核桃建议提前泡8小时,然后稍微风干一下,再打成粉;

2. 如果用烤箱来制作,会破坏花椰菜抗癌植化素——萝卜硫素,意义不大,所以还是建议低温风干哈。

第二道:更健康的“薯条”&番茄酱

土豆本来是一个营养均衡的食物,也被称为“地下苹果”。但是当它被油炸的时候,却是一种最错误的方式。今天我们不用土豆来做薯条,改用一种生食料理中最好用的食材——节瓜(北方的西葫芦也可以)。

今天我们用低温料理方法制作的番茄酱保留了全部的营养,而且特别用到了橄榄油浸小番茄,不仅让番茄酱的味道更浓郁,而且还帮助番茄红素的吸收。用这样的方法做出的“薯条”和番茄酱,当做零食吃上一盆也不会有负担。

工具:食物料理机

食材:番茄 / 1个半;橄榄油浸番茄干 / 1杯(后面教做法);龙舌兰糖浆 / 1/4杯;苹果醋 / 3大匙;日式酱油 / 1大匙;大蒜 / 1小瓣(可以省略);节瓜 / 2根(西葫芦也可以)

做法:

① 把除节瓜以外的所有材料放入料理机,打至顺滑(如果过稠就加水 ,如果过稀加番茄干);

② 把节瓜切成薯条的样子,就可以沾酱吃啦!(其它喜欢的蔬菜也可以这样一起吃)

第三道:橄榄油浸小番茄

用低温风干小番茄做的油浸番茄,不仅味道特别浓郁,而且保留了所有的营养素。

学会自己制作油浸小番茄,不只是在做酱的时候使用,用它直接搭配意面,或者搭配干燥面包或脆饼,都是那么提味儿,那么惊艳!适合意大利口味的生食料理。

工具:食物风干机

食材:小番茄 / 4KG;橄榄油/ 3杯;其它植物油 / 1杯;海盐、黑胡椒 / 少许;蒜末 / 5大匙(可省略);新鲜欧芹 / 1把(或干燥欧芹粉3大匙)

做法:

① 小番茄去蒂,切半,淋上少许盐和黑胡椒;

② 放入风干机设定45℃风干6-8小时,直到小番茄变成1/4大小;

③ 大蒜和欧芹切碎,和风干好的番茄干混合,加入植物油,均匀搅拌;

④ 在消毒后的玻璃瓶中装入搅拌好的番茄干,然后加满橄榄油;

⑤ 常温防止1-2天后,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TIPS:

1. 海盐和黑胡椒可以引出小番茄的甜度,整体风味更好;

2. 为什么要加其它植物油?因为单独的橄榄油冷藏保存,容易产生白色结块,所以建议加入一些其它植物油来调和。

作者介绍:袁冬妮,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华自然疗法总会自然饮食疗法咨询师;素食营养撰稿人;健康素食料理达人。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