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直门医院启动第五届“全国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

2017年10月1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东直门医院启动第五届“全国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高奕楠)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国中医报社、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卫计委、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在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五层会议室启动。

王耀献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乡村医生扮演着基层百姓健康“守门神”的角色,责任重大。东直门医院作为中医行业“国家队”,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乡村中医师培训工程。免食宿、免学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东直门人的使命与职责。

晏军副院长随后详细介绍了“提升工程”的建设背景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的建设方案》。自2015年初启动“全国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以来,通过全程学习3年、集中培训3个月的“3+3”模式,连续三年,已资助、培养了来自全国7个省份、64个偏远地区的105位基层乡村中医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蒋健司长讲话中肯定了东直门医院做法,并对学员们给予了厚望。据介绍,东直门医院联合了《中国中医药报》、地方省(市)级中医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强强联手,密切合作,在全国率先启动“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旨在探索集大医院、行业主流权威媒体、社会爱心企业以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多方资源优势提升基层中医药人才服务能力的培养模式,达到以一人带动一方的建设的目标,为农村基层中医药队伍打造一支核心力量。医院全员动员,院领导、科主任挂帅,培训中参与一对一带教的均为硕士生导师及以上教师,参与集中授课的均为博士生导师,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当天,东直门医院王耀献院长还分别与云南省鹤庆县人民政府潘华珍副县长、鹤庆县中医医院高海龙院长、鹤庆县人民医院段炽签订了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