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白内障术后讲究多 科学护养才能早恢复

2017年10月13日13: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白内障已经成为老年人常患的眼科疾病之一,也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老年人在患白内障之后,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但是老年患者年老体衰,术后恢复能力差,需要多加注意才能更好地恢复健康。那么,老年白内障患者在术后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家属要如何照料患者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2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岗西村,眼科医生为老人免费检查视力,筛查白内障。(葛传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老年白内障患者在术后需要静养。患者在术后一周内洗脸、洗澡时都应避免污水入眼。据《大河报》报道,患者术后应采取平卧位,合理使用眼罩,放松头部,切勿突然坐起、低头、弯腰等;还应避免剧烈活动、咳嗽、打喷嚏,以防止眼部出血;除吃饭、上厕所外,一般要卧床静养,特别要防止磕碰到接受手术的眼睛,以免造成前房出血、眼压升高等并发症。

其次,老年人在接受白内障手术以后,要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和眼部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复诊,并时刻注意保持好的心态,切勿消极、焦虑。

再者,老年白内障患者术后复查很重要。据人民网河南频道报道,白内障手术后很容易“暴露”一些其它眼病,例如飞蚊症、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晚期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等,这些眼部疾病都会影响手术后的效果,甚至致盲,所以应该及时摘除白内障,便于治疗眼部的其他疾病。如果患者在术后出现了发红、眼痛、闪光,伴有头痛、恶心、视力下降等症状,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医治;如果患者没有特别不适,也应在术后的1~3天、1周、2周、4周、3个月各复查一次;有屈光变化者,必要时应配戴合适的眼镜。

最后,患者若在术后的数月至数年发生视力逐渐下降的现象,很有可能是后发性白内障,即晶状体后囊膜发生了混浊,建议患者去医院及时就诊。(李运琴)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齐世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