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就一定缺钙吗?盲目补钙只会导致钙流失

2017年10月13日13: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强健的骨胳是健康的根本,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出现,骨质疏松症也引起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症状?我们又该如何通过科学补钙来预防骨质疏松症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10月22日下午,在重阳节前夕,四川绵阳市骨科医院的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成和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骨质疏松症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慢性疾病,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引起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内分泌变化:妇女停经后,雌激素合成量突然减少,体内的破骨细胞活性增加,骨质流失过多,引起骨质疏松症,也叫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2. 功能衰退:随着年龄的增长,造骨功能减退,年龄越大,骨流失得越多,越易引起骨质疏松症,也称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3. 与使用部分药物有关:某些药物也会影响骨代谢,如强的松、抗痔药、利尿刘、含有铝制剂的胃药等,都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

4. 长期不合理的缺钙饮食,再加上食量减少、缺牙掉齿、咀嚼功能差,以及摄取钙质和维生素D常常不足,这些都有可能致使人体出现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会产生哪些症状和危害?

骨质疏松症也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骨质疏松的症状包括:腰背疼痛、弯腰驼背、易骨折、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骨质疏松症是全身性骨骼疾病,病发在股骨头时,会导致股骨头坏死;病发在肋骨时,会失去保护心肺的功能。

预防骨质疏松症应当防止钙流失

现在很多人都意识到了补钙的重要性,但盲目补钙反而容易引起钙流失。据《重庆晨报》报道,骨质疏松症往往是为了弥补血液当中钙质的不足,身体需要不断从骨骼中移出钙来补充,因此使骨代谢的天平倾斜,导致骨内孔隙变大变多、骨小梁量变小、骨质变薄、骨密度变小。有些老人补钙没有任何作用,这是因为人体骨代谢由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完成,是人体的钙阀门。成骨细胞多于破骨细胞时,钙阀门就会关上,钙的利用率就会提高;破骨细胞多于成骨细胞时,钙阀门就会打开,钙就会流失。所以,人们在补钙的同时,应该避免钙流失,多运动、多晒晒太阳都是不错的选择。(丁鹏勋)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