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能再低了!低盐饮食并非防治疾病的“尚方宝剑”

2017年10月18日08: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方式的改变,“重口味”的人越来越多,但这种饮食方式也带来了不少健康问题。所以近年来,我们经常会在一些养生节目、广告中看到低盐饮食的字样。那么,为什么要提倡低盐饮食呢?摄盐量真的是越低越好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13日,小朋友在体验石磨碎盐。(高士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提倡低盐饮食的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的摄盐量宜为5g。但调查显示,在2010年~2012年,我国成年人每日平均摄盐量为(9.6±0.3)g,明显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量,所以才会提倡大家低盐饮食。此外,对于患有某些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肾脏病、肝硬化合并腹水、全身浮肿、糖尿病等患者来说,在日常饮食中更应该严格控制摄盐量,这样对治疗疾病和控制病情都十分有益,但具体的摄盐量应该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一般来说,这些患者每日摄盐量不宜超过2g。

但低盐饮食也要有限度,摄盐量并不是越低越好。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进入人体后会被分解成钠离子和氯离子。其中,钠离子能够维持人体全身的血容量和细胞渗透压,进而维持神经与肌肉的正常功能;氯离子可以帮助人体调节酸碱平衡。由此可见,食盐不仅是一种调味品,还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物质,对保证身体健康至关重要。而且长期、过度限盐会导致机体内的血清钠含量过低,造成细胞内外渗透压失去平衡,症状较轻时会出现嗜睡乏力、神志恍惚、心率加速、视力模糊等,症状严重时会发生昏迷,医学上称之为“低钠综合征”。

总而言之,对于健康人而言,要坚持低盐饮食,但低盐也有限度,切不可无盐饮食;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来说,要全面认识疾病,谨遵医嘱,切不可将低盐饮食作为防治疾病的“尚方宝剑”或“万能钥匙”。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韩蕊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